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小病忍,大病滾!」是過去大埔鄉親的寫照,下山一趟大不易,若非相當必要,往往忍一忍就過去了;急診時,則得環繞近2個小時山路,才能到達最近醫院。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進駐大埔鄉近20年,造福當地偏鄉居民健康,5年前72歲的林英龍醫師進駐大埔醫療站,日夜守護居民健康,見證慈醫團隊對偏鄉居民的重要性,是鄉民口中的健康守護神!
 
大埔鄉長吳明勳感恩地說,大埔鄉座落曾文水庫旁,位處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3縣市交界,台灣有4個無醫鄉,大埔曾列台灣無醫鄉之一,雖然設籍人口4千多人,但實際在地生活人數僅1200多人,因地處偏遠,鄉內只有1間衛生所,長期無其他醫療院所甚至藥局,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大林慈濟醫療團隊進駐後一切終於改觀了。
 
民國85年健保開辦後,大埔鄉親原本寄望能改善當地無醫鄉窘境,但大埔雖地處偏遠,但因海拔不高,並未被列入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中,因此仍招不到醫師駐診,一度仍是全國極少數無醫鄉之一。
 
居民感慨說,鄉親如果生病不適,往往需盤山過嶺、舟車勞頓約2小時山路,到台南或嘉義市,才能獲得緊急醫療救護,以致有不少病人就在交通延宕中不幸失救往生。
 
南區慈濟人醫會看到了大埔居民的醫療需求與無奈,從民國86年開始每月上山義診,提供內、外、婦、兒、牙科、眼科、中醫等醫療服務。遲至90年衛生署才將大埔鄉納入IDS計畫,獲准在大埔鄉成立醫療站;大林慈濟醫院在91年接手大埔醫療站營運,派駐醫師提供白天門診、夜間急診服務,全年不停歇!
 
出身醫生世家的72歲林英龍醫師,是已故嘉義名醫林國川兒子,民國89年大林慈院啟業就到院服務,除在家醫科看診,也在健檢中心幫民眾進行超音波、胃鏡、大腸鏡等健檢服務,因原本在大埔駐診的林繁幸醫師退休,105年3月1日起,由林英龍醫師接手進駐大埔醫療站服務。
 
林醫師表示,大埔醫療資源缺乏,他雖是家醫及內科醫師,也要具備十八般武藝,居民舉凡被蛇咬傷、被魚鈎勾到、被蜜蜂螫傷、農作時割傷、騎重機車禍、急性心臟疾病等就醫,他都要緊急處置,至今已為近200位外傷患者順利縫合。
 
大埔鄉由林英龍醫師長期駐診後,他因具有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業醫師資格,發揮專長常為鄉民進行超音波檢查。平日中午及假日全天24小時ON CALL,民眾若需掛急診,可至醫療站拿起急診電話,或是在家撥打醫療站電話。撥通後轉接至值班人員手機接聽,醫師及護理師10分鐘內就會趕至醫療站開診服務。
 
去年10月中旬,一位急性膽囊炎的葉姓鄉民,因腹痛、噁心想吐、發燒等症狀到大埔醫療站就醫,林醫師為他測量體溫後,發現已38.6度,雖然症狀與一般感冒的腸胃炎有點類似,但經驗豐富的林醫師還是覺得不對勁,因此請葉先生躺下做超音波檢查。
 
結果發現他的膽囊腫大,比正常膽囊大約1倍,且厚度約有1公分,膽囊裡還有數顆極大結石,以及一堆小石頭,研判是很嚴重的急性膽囊炎,可能隨時會出現致命敗血症,因此建議他緊急轉到大林慈院就醫治療。
 
葉姓鄉民與家人當天下午2點到院,後續接手的大林慈院團隊,由急診科、檢驗科、影像醫學科、一般外科、外科加護病房與外科病房醫護團隊合力搶救,1小時後就檢驗出敗血症的致病大腸菌,並開始有效的幾種抗生素治療及其他檢查,3點進入開刀房準備開刀。
 
由於膽囊因複數膽結石合併急性發炎,膽囊擴大、膽囊壁明顯增厚浮腫,周邊因長期發炎導致嚴重沾黏,不好剝離、膽囊易破裂,讓執刀的尹文耀主任費神不少,手術到晚上9點多才結束。
 
經醫療團隊的努力,讓葉姓鄉民終於脫離致命的敗血症危機,得以轉出加護病房至普通病房照護,最後順利出院。林醫師表示,這類疾病有時會因敗血症致命,一般10個案例中,只有不到3個案例能救回性命,葉先生可說十分幸運。
 
葉姓鄉民小時候因病造成智力受損,較不擅表達,他的父親由衷感激林英龍醫師及早發現病情,及大林慈濟醫院堅強醫療團隊做後盾緊急救治,才順利挽回兒子的寶貴性命。
 
「在人生過程有此機會,能做那麼多事,很值得!」林英龍醫師感恩證嚴上人的慈悲,創立大林慈濟醫院,讓他有機會參與許多很有意義的醫療工作。
 
林醫師謙虛地說,他和醫療站同仁只是1根小螺絲釘,都是靠大家眾力眾緣,共同幫助大埔鄉親,否則鄉民們看病就醫真的很辛苦!
 
鄉民們由衷感恩大林慈濟醫院及林醫師團隊,還有證嚴上人的慈悲。在偏鄉生活機能不便、交通也不便捷、就醫更有困難;有上人的慈悲與恩澤,和醫療團隊發揮愛心及高明醫術,大埔鄉親的健康才能受到周全照顧。(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

監察委員視察中央公園 肯定中市府用心打造都市綠洲

10月10日防疫說明會,彰化連續第51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