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上週五(15日)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材質確定為石像後,臺中市議會18日進行市長施政總報告,市議員施志昌續追雕像進度,包括雕像何時可以動工、園區OT進度如何等觀旅局長韓育琪表示,捐贈計畫審查會、結構外審等會議時程須一年,興建時程約兩年,在此期間觀旅局將同步進行促參及招商等工作進行大安媽祖園區相關規劃。

 

施志昌表示,上週五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雕像,於鎮瀾宮擲筊決定材質的事,最後擲筊的結果就是用石像。大安媽祖文化園因為區長達三年沒有媽祖雕像,整個園區停置了三年,上週五擲筊結果出來,決定用青斗石來做媽祖雕像,那代表有人願意捐錢蓋媽祖。

 

施志昌詢問台中市長盧秀燕,既然確定雕像材質,是不是確定已經有人捐贈雕像?如果確定捐贈,市府預計何時動工?

 

盧秀燕回覆,因為議會決議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媽祖雕像興建不能動用市府預算,必須尋求民間捐贈,目前民間有意願,但地方上對於媽祖雕像材質很分歧,因此這次用擲筊方式決定,尊重媽祖的意見。

 

施志昌表示,很多建設跟政策大家都有意見,市長就是要來做決策的。盧秀燕則回覆,媽祖雕像當然要用擲筊的方式來決定。但盧秀燕並未正面回覆雕像設置進度。

 

施志昌繼續向觀旅局長韓育琪追問雕像進度。韓育琪表示,目前已經同步在進行促參的可行性評估,材質確定後,也會召開捐贈計畫審查會,另外還有結構外審以及相關的執照申請。

 

施志昌詢問,捐贈的企業是要捐錢還是捐財物?媽祖雕像的高度約略多少?韓育琪說,會由捐贈企業完成雕像後捐贈,目前規劃設置高度為25公尺。由於目前還要結構外審與執照申請,初估約需一年的時間,接下來建造雕像的工程約需兩年。

 

施志昌表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的規劃進度深深的影響大安的發展,如果雕像開工愈晚,也根本不會有廠商想參與OT,而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停擺三年至今,招商一直不順利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現在到媽祖雕像完成還需要三年的時間,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又可能再閒置三年!

 

施志昌說,既然現在媽祖雕像材質都定了,除了盡快確定雕像設置的期程,也要配合雕像設置的工期,馬上對於園區的營運進行更詳細、明確與完整的規劃,否則即使雕像設置完成後,也只是讓我們媽祖吹海風,繼續讓媽租文化文區淪為海線最貴蚊子館!

分享

大葉傳藝學程助理教授施佑倫,拍攝的冤獄記錄影片﹁彼岸﹂,入圍韓國釜山影展。(照片大葉提供)

中市潭子簡易棒壘球場啟用 市長盧秀燕:打造酷運動、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