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水肥資源處理中心位於南屯區永春東路上,從日據時代使用至今,現今單日可處理約400噸的水肥,是中部唯一的水肥處理廠,議員何文海指出,日據時代水肥可作肥料賣錢,但今日早已有化學肥料,已不合時宜。多年以來,南屯水肥廠惡臭頻傳,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當地議員、里長、民眾都曾多次抗議,卻未見到市府實際改善。
   
台中市環保局於108年曾提出有關南屯水肥處理廠的專案報告書,其中提到此水肥處理廠遭遇的問題,包括附近民眾難以忍受其傳出的惡臭,除臭設備不完全導致居民產生嚴重陳抗,而針對問題改善所提出的第一點策略即為「另尋覓適當地點遷移」。
 
然而,距離108年8月提出計畫書至今,並未見到市府積極尋覓適合遷廠的新地點,甚至沒有維持除臭設備的品質,導致異味三不五時就傳出,讓此區民眾生活起居在惡臭之中。
   
水肥廠在重劃後設廠時屆數十多年,附近環境早已從綠油油的稻田轉變成大廈林立的熱鬧市區,時空背景早已變遷,再者,水肥廠位址於大興里,其戶數高達兩千戶左右,且位置接近捷運豐樂公園站,周遭更因設有好市多以及迪卡儂,生活機能豐富,每日都會吸引上千民眾前來,卻因水肥廠傳出的惡臭瀰漫,不僅有礙市容,甚至使此地房價難漲,嚴重影響市民的權益。
   
何文海指出,即便涉及到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推動,遷廠一事早從縣市合併之時研討至今,台中已歷經三屆市長,卻未見到改善,只有市府一再承諾會處理,事實卻是南屯水肥廠依舊傳出嚴重惡臭,壟罩著深受其擾的憤怒市民。
   
何文海諳知水肥廠影響民眾之深,歷經多年,市府卻依然沒作為,他強烈要求市政府不應忽視此地居民的權益,唯有儘速遷廠,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分享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提出文山焚化爐應該遷廠的五個原因 環保局長陳宏益:「先公後私」的政策原則 朝轉型為再生能源發電廠來推動

臺中山海環線要求中央全額負擔? 市議員施志昌批:彰化自行增負擔經費臺中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