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家鼠防除計畫」啟動!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展開為期一週的滅鼠計畫,呼籲市民掌握「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原則,請市民揪團全員出動,封閉老鼠可能入侵的洞口、斷絕食物來源及落實環境整頓,公私合力杜絕鼠患。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老鼠從秋天開始儲存食物,所以每年10月底到11月間都會動員各區里啟動「滅鼠大作戰」,然因捕鼠籠、黏鼠板及投藥方式,僅能治標性減少鼠輩侵擾,籲請市民全員出動,仔細清掃住家內外環境,避免老鼠聚集藏匿,達到最佳滅鼠效果。
 
陳宏益說,市府發放的滅鼠藥成分是抗凝血劑,老鼠只要吃了一些,體內血液就無法凝固,大約5至10天(時間依食用滅鼠藥多寡而定)產生內出血而逐漸死亡,並提醒民眾勿將滅鼠藥使用於郊外或農田,以免黑翅鳶、蒼鷹、草鴞等猛禽誤食中毒老鼠,導致二次中毒死亡。
 
東勢區中寧里里長廖蒙歆表示,環保局今年協同中寧里及北興里辦理家鼠密度調查工作,發現儲藏室、櫥櫃、夾層、水溝等陰暗角落最容易被鼠輩侵佔,而且人類的食物,鼠輩幾乎無所不吃,要斷絕鼠輩橫行沒有捷徑,平時做好居家環境整頓,營造鼠輩不喜愛的整潔環境,才是根本之道。
 
北興里長李德興說,滅鼠藥使用要適量,且投放位置應沿著牆壁、牆角或鼠輩經常活動的路徑為主,如發現鼠輩排泄物,可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使用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等30分鐘後即可清理;若抓到老鼠或發現老鼠屍體,可戴橡膠手套或用夾子撿取,並用雙層塑膠袋密封,再交由清潔隊垃圾車清運處理。

分享

台中市長盃滑冰錦標賽登場 運動局長李昱叡、台中市體育總會滑冰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清龍勉選手發揮最佳實力

中市孔廟考生祈福闖關尋文物 副市長令狐榮達:祝福考生旗開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