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預防虐嬰案件一再發生,裝設監視系統是目前多數家長的共識方案,台中市議員林祈烽1日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開始施行「托嬰監管雲」計畫,台中市的公托中心應率先比照辦理,未來不管是公托或私托,都應全面納入監管。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表示,社會局已編列預算,等年底通過後,明年公托中心即可開始實施。
 
市議員林祈烽說,每次看到虐嬰或虐童案件的新聞,做父母的都會感到很心痛,也因小嬰孩還無不會講話,如果真的被虐待,都只有保母或業者一方的片面之辭,無法徹底了解真相,所以,在托嬰中心裝設一套無法讓保母或業者刪除的監視系統,幾乎是家長可以接受的最好方法。
 
林祈烽表示,<兒少法>有明文規定,也訂有<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但一有事情發生,業者往往都會假藉設備剛好故障,或是影片已刪除等藉口,讓政府及家長無法查明事實真相,到後來,家長就成為受害的弱勢方。
 
林祈烽指出,台北市和新北市都已開始試辦或實施「托嬰監管雲」的計畫,新北市有25家公托中心,從9月份開始,都可以自動將公托中心的監視器畫面上傳至雲端備份,並且透過加密保存,讓影像得以留存在雲端30日,期望達成事前預防、事中調閱、事後佐證等效果。
 
而台中市現有178處托嬰中心,其中公設民營有17處,收托人數幾乎都是滿額的狀態,這17處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應該率先全面裝設公托監管雲系統,先從公部門開始做起,讓所有托嬰的家長都能更安心。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托嬰中心裝監視器是這兩、三年才開始的事,目前所有托嬰中心都有裝設,但監管雲系統造價很高,目前一家平均成本是25萬元,全市178家就要4450萬元;台中市現有清水和南屯兩處托嬰中心的監管雲在試辦中,等111年預算通過後,17家公托都會接著辦理,未來會往全面納入所有托嬰中心的方向努力。

分享

殯葬設施回饋不一 市議員施志昌要求統一標準與擴大回饋

警辦防處少年事件研習 建構更全面少年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