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為了讓學生與業界接軌,也讓醫工產業界相互學習,舉辦「2021醫工智慧醫療物聯網後勤系統開發與建置研討會」,進行醫療儀器設備資訊整合運用與醫療產業實務經驗交流,邀請各大醫院、生醫公司分享現行醫療臨床的各種方法與實務,探討醫療與科技結合的未來趨勢。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在研討會開幕致詞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研討會停辦,還好疫情趨緩,籌備半年的研討會剛好能舉辦,在疫情發生期間,醫療物聯網更趨於重要,可以讓病患免出門便可以遠距治療,不用親自到醫院,減少群聚感染,對於疫情管控是很重要的一環。
 
黃文鑑指出,醫學工程專業人員在臨床上擔任後勤支援,扮演維持醫療設備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特別是醫院各項醫療儀器種類眾多,如何有效管理成為一大重點,透過研討會,產業界與學界相互切磋,分享工作經驗,匯集所有專家意見,讓更多對「智慧醫療」、「醫資整合」有興趣的專家,一起開創智慧醫療物聯網的新契機。
 
研討會總共有6場演講,包括賀康生醫協理許朝淵、秀傳醫療體系顧問張韶良、奇美醫院醫工組組長賴法文等,介紹目前「醫資整合系統」開發與推展成果;矽塔資訊執行長楊宇凡介紹產業界已開發的相關技術;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學資訊學系陳以德主任、臺中榮總資訊室主任賴來勳,則探討資訊安全與整合相關議題。
 
許朝淵以使用者角度探討智慧化醫院。他說,現在醫院一定要做無線傳輸,病患在醫院內做過什麼樣的儀器檢查,才能夠全部整合在一起,醫生能清清楚楚看到,這是目前很重要的課題。張韶良以醫品及病安危目的之醫院醫療儀器管理實務,講述醫工在職場上需要面對的事項。其他參與研討會專家學者,也不藏私地分享自身實務經驗。
 
醫工系系主任陳信介表示,醫學工程隨著AI人工智慧發展在變動,因此,培養學生具備醫工基礎專業知識與創新思維外,也要讓學生具備實作與應用智慧科技的習慣,讓學生擁有醫工領域的專業與國際觀,希望透過研討會讓學生了解目前業界現況。
 
學生吳伊茹說,此次研討會邀請了六位國內專家學者,內容相當多元且豐富,讓在座的參加者更瞭解醫療與科技結合的未來趨勢,受益良多;另一位學生楊智傑說,近年人工智慧、5G通訊、物聯網等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系上辦理的研討會內容有深入的分享及探討,讓他更加了解現階段醫療產業的發展。

分享

大葉潔能、科普成果,本月6日科博館曬科學市集展出。(照片大葉提供)

大安農會金磚米禮盒參加首屆「台灣好米禮盒選拔」票選活動 農民紛起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