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瀞分1日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切公墓遷葬、老人長照機構管理、關懷據點開放及中高齡就業等議題。

 

市議員張瀞分表示,都會區土地有限,公墓遷葬可以釋出大面積土地,增加綠地和公共設施嘉惠地方,過去她大力推動公墓遷葬,在豐原區有很多成功案例,包括興建社宅、打造公老坪休閒景點等。

 

她也感謝民政局持續配合努力,豐原第6公墓遷葬後讓國道4號順利施工,後續可以開發成樹木園區,連接公老坪景點,第11公墓遷葬也已經完工,正和建設局點交中,此外,針對第8公墓及納骨塔,市府也要加速規劃進出道路。

 

張瀞分也關切老人長照機構的管理問題,她說,會住到這些養護中心的老人家,通常都是身體有嚴重病痛且行動不便,她最近接獲民眾反映,有長輩在養護中心跌倒多次,懷疑是否是因為照護人力不足所導致。

 

而根據社會局資料,全市66家老人養護中心,其中一家目前沒有收容人數,其餘65家老人養護中心,去年度有11家被評鑑為乙等,有2家被評鑑為丙等,還有多家養護中心去年並沒有列評鑑成績,社會局應該增加稽查頻率。

 

社會局長彭懷真說,中央規定老人養護中心中央每四年有一次大評鑑,包括消防、衛生、社工人員等,初評不佳的市府都有追蹤機制,要求限期改善。至於照護人力配置,中央有一定的標準,這些都可以明確要求。

 

此外,張瀞分也關心社區關懷據點及長青學苑的營運狀況,希望市府能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步解封,讓長輩們能恢復正常休閒活動。

 

此外,對於中高齡求職,市政府也應該積極協助。張瀞分說,日本65歲以上年長者占日本總人口比例達到29.1%,老年人口的就業率也創新高,達到25.1%,相當於國家勞動力有1/4都是老人。

 

高齡化社會使得中高齡就業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今年4月至9月半年時間,台中市中高齡登記求職共5688人,有效求職推介共3964人,求職就業率約69%。她希望勞工局更積極協助中高齡就業,也減輕社會壓力。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顯森:社區活動中心建物安全有疑慮 出了事情誰來負責?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關切海線地區殯葬設施改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