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搭配歲末展期,11月2日起,展出三幅國寶級〈清十二月月令圖〉向觀眾介紹北方宮廷的秋冬生活;人氣展件〈清 翠玉白菜〉重磅回歸,展至111年1月23日止。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邱士華副研究員表示,〈清 十二月月令圖〉共有十二軸,分別描繪農曆各月份歲時特徵與節令習俗,除了筆墨設色精美,建築物象安排也十分講究,是清代宮廷繪畫的鉅作,也是考察乾隆初期畫院風格的關鍵作品,文化部於2013年12月19日指定為國寶。
 
邱士華說,本次展出的十月〈月令圖〉描繪賞玩卷軸名畫、鑑定古器彝鼎或婦女下棋玩樂等室內活動,是適合聚會的閒逸時光;「十一月」有彌陀誕辰,齋室榻上禪師正接受頂禮,文士「投壺」、婦女「蹴踘」(踢足球),另有押運奇珍異獸的朝貢使節徐徐前進,場景歡愉;「十二月」霜雪皚皚,孩童玩雪、大人圍爐飲饌,百鹿群集,結凍的湖面上人力冰船往來,交織出嚴冬中依然充滿活力的景緻。
 
策展人鐘雅薰助理研究員表示,搭配十月〈月令圖〉所繪的賞玩場景,本次除〈翠玉白菜〉外,另選展〈西周早期 作冊大方鼎〉、〈北宋 汝窯 青瓷水仙盆〉、〈明 永樂 剔紅花卉長頸瓶〉以及〈清 雕核桃殼花籃〉等賞玩或室內陳設器,讓觀眾體驗宮廷生活的典雅氛圍。
 
帶銘銅器(刻字的銅器)向來受士大夫所重視,〈作冊大方鼎〉銘文因提及武王、成王等重要人物,尤具歷史價值;汝窯水仙盆傳世僅六件,本次展出院藏四件汝窯水仙盆中,唯一沒有刻乾隆御製詩及口沿金屬扣,最能展現原貌的作品;海內外皆有高人氣的〈翠玉白菜〉原本為寶石盆景,搭配琺瑯盆陳設在清光緒帝瑾妃居住的永和宮中;〈剔紅花卉長頸瓶〉紅漆潤澤,雕刻細緻,展現永樂時期高超的剔紅技巧。
 
三百年前的清代宮廷,如何度過秋冬時節?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提供觀眾三個月份的秋冬居家指南,現場還可憑票索取靜電貼紙學習手冊,體驗「穿越」到清代宮廷生活的樂趣!

分享

嘉義市農會辦理農委會委辦之長照2.0【綠色照顧推動示範計畫】成果展 推廣具產銷履歷之台農82號幸褔嘉義米

110年度地價稅11月1日開徵 中市府推紓困延期或分期繳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