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5日在市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提醒中市府農業局,未來寵物善終恐面臨消費糾紛,因為未來中央立法後,寵物殯葬設施必須設置在特定事業目的用地上,許多設施必須面臨用地變更,但如寵物終生納骨塔已有業者販售,未來若無法合法化,飼主權益誰來保障?

動保處回應表示,「台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已於107年正式施行;並依自治條例訂定公布「台中市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辦法」,依據法規,台中市經營寵物生命紀念業業者應向農業局申請許可,目前共計13家業者取得寵物生命紀念業許可。

 

另依自治條例規定,業者應將許可證及收費基準等公開展示於營業處所明顯處,以保障消者權益,民眾若有消費疑慮,可向動物保護防疫處查詢,動物保護防疫處將持續輔導業者朝向優質合法化經營。

 

施志昌指出,根據統計今年台中市約有2.3萬隻的毛小孩新增登記,超越台北高雄,成為全台之最。今年底中央也將成立寵物管理科,家犬家貓進行戶口登記,掌握寵物流動。寵物過世後,飼主也重視追思過程,火化、埋葬都希望有一定流程,希望寵物入土為安。

 

施志昌表示,現今關於寵物善終管理問題,中央法規尚未制定完善,台中則是靠「臺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來管理寵物生命紀念業者。從現行法規來看,殯葬業者實際上能夠處理的只有寵物禮儀的部分,火化設施的部分放在環保相關規劃,而寵物納骨塔現在設置的地點很多不符合現在用地的目的,而違反都市計畫法等。

 

施志昌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只要看到有「許可證」的寵物善終業者,消費者就會掏錢購買服務,但消費者可能不知道其許可項目。究竟是只有寵物過世禮儀的部分,還是有包含火化與埋葬?

 

此外,施志昌也指出,現今寵物納骨塔,基本很多都設在不符合用地目的的土地上,但是市面上已經有業者販賣終身寵物納骨塔塔位。那後續因為業者倒閉或者違法問題,導致毛孩無處可放,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施志昌指出,現在中央已經開始處理寵物殯葬設施的問題,即將要開始規範這些寵物殯葬設施納入「特定事業目的用地」,不管是納骨塔、或是火化設施。而農業局未來也會輔導這些業者轉型與變更地目。

 

但問題是,因為變更地目還要寫興辦事業計畫、又要送都審成本極高,最後能過的業者可能也不多,那已經在販售終身納骨塔,但最後可能地目變更沒過的消費者權益如何保障?

 

施志昌表示,寵物火化也面臨類似的問題。根據「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寵物過世必須進行「火化」,不能直接掩埋或是者丟棄。目前寵物屍體被視為廢棄物,火化設施只要符合環保法規申請的焚燒設施就能進行焚化寵物屍體的工作,所以不管地點設在哪裡,只要「設備」合法就好。

 

但未來寵物火化設施也算是寵物殯葬設施,也是要設在特定事業目的用地上,這也可能導致原本合法的設施不能再進行寵物火化,加上台中的自治條例規範一定要火化,飼主勢必會面臨到火化設施的空窗期。

 

施志昌建議,除了前面提到寵物殯葬設施設置的問題,其實像人的殯葬服務本身就有很多規範,如私人納骨塔必須設置專戶專款專用、訂定定型化契約、甚至設置基金以免未來納骨塔發生問題都可以從基金的錢來處理問題,希望農業局也能朝這個方向來努力,如此才能有效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關火化設施等「寵物屍體處理設施」,動保處指出,在台中市持續溝通推動下,已於
1061128日納入「非都市土地變更編訂執行要點」第八點但書情形之列,得申請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將持續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溝通推動,研擬動物保護事業設施計畫審查作業要點,以利業者申請。而現行業者設置火化設施排放仍應符合環保法規。

分享

高美濕地陸化現象嚴重 雲林莞草分布面積較前年減少45.8% 議員楊典忠批市府 只看到天邊的夕陽晚霞 而忽略腳下的濕地陸化

「國產雜糧料理大賽」,創意套餐決賽,大葉登場。(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