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各寺廟供佛祭祀的花卉甚多,這些花卉祭祀完畢往往直接丟入垃圾車,不僅增加垃圾量,清潔隊員們也覺得可惜。台中市清水區清潔隊展現巧思,今年10月份成立環保花露水創作工坊,利用廢棄花卉提煉「環保花露水」,除了賦予丟棄的花卉新生命,並提供同仁清潔舒緩日曬雨淋的肌膚,連男性同仁也搶著拿來敷臉,紛紛表示「肌膚好像補滿了水,有瞬間回春的感覺」。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垃圾放在正確的位置就是資源,清水區清潔隊將原本要丟棄的花卉變身成環保花露水,配方無毒無害於環境,減少了保養品製作、運送、銷售過程的碳排放量,也能適時關懷清潔人員的辛勞,促進同仁之間的交流。清潔隊發揮巧思將廢棄物再利用,達到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目的,更符合垃圾零廢棄的宗旨,傳達與環境共好、友善、永續的理念。

 

清水區清潔隊代理隊長楊志秦表示,因當地為海線地區宗教信仰聖地,轄內六十餘處大小寺廟林立,祭祀完畢的花卉往往直接丟入垃圾車,非常可惜。而清水區平均一個月所回收的花卉將近百公斤,經初步試辦結果,10公斤回收玫瑰花約可提煉100cc玫瑰花露水,成品除了作為基礎保養敷臉外,還可添加玻尿酸製成保濕精華露,增加肌膚深層保濕鎖水能量。

 

隊員蔡慧芬、陳麗鈴,及臨時人員謝金玉皆表示,他們都是環保花露水創作工坊成員,平常會將回收的玫瑰花或其他花卉洗淨後,取出花瓣加入300cc過濾水隔水加熱提煉,並運用冰塊置於鍋蓋以凝結花露,無人工添加物、無多餘人工香精。

 

而清潔隊經常頂著大太陽出勤,膚質較差的同仁,遇天氣乾燥又經常暴露於環保工作場域,往往皮膚容易乾裂粗糙,使用自製的環保花露水能穩定膚況、緩解不適,不用花大錢、更不用擠百貨週年慶。

 

此外,自然花香也是極佳的芳香療法,看到同仁使用環保花露水後,能提振精神持續為市民服務,工坊成員感到振奮,並指出提煉後的花卉殘渣更可再運用於堆肥使用,讓區隊的後花園更加美麗,她們都很樂意繼續為環保做有意義的事。

分享

維護住家安全 中市消防局推住警器宣導影片

別讓權益睡著了!中市110年地籍圖重測成果11月15日起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