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文政8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質詢,對中台灣電影中心OT內容提出質疑表示,斥資16億興建的中台灣電影中心,是水湳經貿園區的重要地標。但OT(營運移轉)案的招商內容中,要求的營業內容包山包海,完全沒有考量到今年因疫情衝擊,民間影城百貨業者紛傳倒閉、經營困難。
 
陳文政表示,扶植文創產業固然重要,但OT案要若沒有發揮商業價值的空間,無法吸引廠商投資上億的金額。陳文政憂心,OT案恐無人投標,要求新聞局應做好調整OT內容的準備,他強調「沒有招商出去的空房子,什麼都做不了!」
 
陳文政指出,上半年疫情衝擊下,全台已有多家影城業者關閉據點,產業前景並不明朗。但檢視OT文件中的營運要求,「2個廳只能播國片藝術片」「辦理影展」「發展動畫漫畫」「發展文創產業」等,電影中心儼然變成「文創園區」,恐讓投資方怯步。
 
陳文政以影展為例,去年10月未受疫情衝下,新聞局轄下的影視發展基金會,辦理經費1500萬之「國際動畫展」,收入僅有38萬元;若是民間業者承攬,恐禁不起這樣燒錢。
 
此外,陳文政也強調,對比文化部下的全國五大文創園區計畫,目前僅有台北華山在成立六年後轉虧為盈,其他園區都無法獲利;這些案例,都可能導致投資方對中台灣電影中心OT案沒有信心。
 
陳文政也質疑新聞局,OT內容在擬定時,根本沒有參考過國內外相關案例,導致OT內容像許願樹一樣「想要什麼就寫什麼」。
 
陳文政表示,電影中心內部尚未裝修,OT案要求業者初期設備投資金額不得低於3.56億,每年定額權利金也不得低於1500萬,等於初始投資金額就接近4億,他說影城、百貨業者不是「盤子」,直言OT案並不樂觀,應做好調整內容再次招商的準備。
 
陳文政說,雖然電影中心是林前市長的規劃,但盧秀燕市長積極負責、排除萬難的完工,希望新聞局要審慎評估OT案的招商內容,不要讓OT案胎死腹中,否則將嚴重影響市府團隊的執政績效。
 
新聞局長黃國瑋回應表示,中台灣電影中心新建工程已於今年完成驗收,未來營運將延續市府既定政策,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採取營運移轉(OT)模式引入民間經營能量,在影視營運主軸下,納入動畫及漫畫元素。
 
黃國瑋指出,促參前置作業已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陸續完成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等工作,今年3月起陸續邀請業者現勘,7月舉辦線上招商座談會,持續聽取業界、專家學者意見並擬定營運條件,全案已於今年10月28日公告招商,設定營運年期為15年,如營運優良且符合條件者得申請續約15年,盼結合民間創新活力,打造中台灣電影中心成為特色營運主題場館,滿足前往水湳經貿園區的旅客休閒娛樂需求。

分享

彰化縣COVID-19疫苗量充足,不用上1922預約,直接到合約醫療院所登記。(照片縣府提供)

社區觀光嶺東漫遊 特色遊程體驗異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