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真是有夠衰!台中市大里區一名男子今年3月間帳戶被轉入1元,四個帳戶莫名被列為警示帳戶,生活、金融往來大受影響,先後向165等單位查詢都碰了一鼻子灰;最近向立委何欣純求助,相關單位追查赫然發現,原來是報案人「按錯帳號」,他4個帳戶竟然就這樣遭凍結,立委何欣純九日質疑警方後續未有積極的偵查行動,讓無辜民眾權益大受影響。
 
家住大里區的阿明(43歲)是在今年3月間,要將一張保險公司的支票存入大里農會的帳戶內,當時櫃台人員告知,「你的帳戶好像怪怪的,被列為警示戶了!」他一頭霧水,進一步查詢發現,除了大里農會外,名下郵局、兆豐銀、中國信託帳戶也都變成警示戶。
 
立委何欣純九日與阿明召開記者會,要求刑事局、金管會等單位列席;阿明說,中國信託帳戶內今年3月間被人轉入1元,名下4個戶頭就遭凍結列為警示戶,所有網路轉帳、ATM提款功能被鎖住,只能帶著存摺及印章臨櫃領錢,生活大不便。
 
何欣純表示,阿明這幾個月來,每個月一到發薪日,就得跑銀行把錢領出來,例假日缺錢,ATM無法領錢、APP也無法轉帳等,阿明也曾向165、警方等單位查詢,但都沒獲得任何資訊,也不知該如何解決。
 
阿明無奈說,「每問一個單位,對方都叫我回家等消息,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不知如何是好!」他強調自己是單純的上班族,沒有複雜的交友背景、沒做網拍或特別的資金往來,中國信託也沒有借給別人使用,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轉1元到帳戶內?
 
何欣純表示,就她了解,原來雲林地區有位熱心民眾在網路發現疑似詐騙集團,取得對方帳號後,參考這幾年很流行的「轉帳1元阻詐騙」的模式,沒想到操作過程「按錯帳號」,將1元轉到阿明的帳戶內,且還報案「阻止」詐騙集團。
 
警方受理後,第一時間就在165系統中開案登錄,阿明名下4個帳戶也隨即遭凍結;台中市霧峰分局偵查隊已受理他的報案,並通報165協助處理,目前阿明的帳戶也獲解凍,恢復正常的生活。
 
何欣純認為,根據金管會今年6月公告的資料,全國警示帳戶有5萬多個(附表1),且近年來逐年增加,全民一起打擊犯罪共同反詐騙是好事,但警方受理民眾報案後,應該謹慎查證、積極偵查。
 
金管會銀行局稽查謝適陽指出,民眾遇到帳號出狀況,可以第一時間請警方通報單位協助。刑事局165專線祕書陳義宏說,全案涉及銀行之間帳號判別問題,未來會協調各單位強化審核機制,另第一線警方單位如有疏失,也會檢討改進。

分享

代理教師職前年資一市兩制 高中職與國中小不同調?台中市議員林祈烽為國中小代課教師請命 比照高中職 教育局長楊振昇:當初國立高中職在改隸協商 沒有提到國中小代理教師所致

屯藝中心舉辦陳民芳西畫個展「出口的彼岸」 透過藝術家繽紛的畫作展開內心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