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舉辦7年,議員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發現,近三年平均售票率44.89%,遠不及之前70.67%,影展受眾人口不增反減,市府新聞稿卻宣稱今年「場場爆滿」,議員批評市府大內宣、末端行銷出問題;另外,台灣有「罪系列」、「今天誰代課」兩部作品入選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卻未在今年的台中展出,議員也要求市府對此有更深入的掌握。

 

對此,新聞局長黃國瑋說明表示,在影展團隊的努力下,今年售票數及售票率已較去年成長近13%,未來新聞局將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持續滾動檢視影展定位及宣傳策略,積極與更多學校、社群合作,強化推廣力度,推展觀影客群。

 

張玉嬿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自104年舉辦,盼讓台中成為台灣的好萊塢,平均年度預算約1300萬元,舉辦講座、競賽及影片放映,把世界最好的動畫帶回台中,培養越多的影展市場和受眾,介紹台灣優秀的導演與全球接軌。

 

她又說,影展第一年免費索票,105107年平均售票率70.67%,108110年則降至44.89%,售票從高峰期八千多張,跌到這二年僅剩五千多張,影展受眾人口不增反減,今年售票率勉強回春超過50%,市府新聞稿竟宣稱「場場爆滿獲得影迷滿滿的支持」,根本是離譜大內宣。

 

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表示,精心挑選的國際知名動畫影片或競賽短片,影迷卻不買單,顯然是末端的行銷出了問題,要求新聞局重視影展影片的解讀及包裝,引起觀眾的興趣,發揮推波助瀾的功效。

 

黃守達也指出,今年台灣有兩部作品入選全球四大動畫影展之一的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市場展 MIFA Pitches 官方創投提案會單元,分別是腦高映像有限公司「罪系列 Immersive Criminology Ep2 "Baby Frog"」與連想有限公司「今天誰代課Who's Our Sub Today? 」,全球共 433 部作品角逐,僅有 36 部獲得安錫展會官方認可。台灣動畫就佔了兩部,顯示出台灣動畫不可忽視的堅強實力。台中市作為台灣動畫影展的主辦縣市,應對此有更深入的掌握。

 

議員們強調,台中影展不能再只是嘉年華,應該認真定位未來品牌的策略方法,想辦法讓台灣的好作品藉著台中影展與全球接軌,積極學習國際經驗,參考市場展形式,媒合相關產業合作,讓更多的國際買家來台中交流買片,助台灣動畫產業往前更進一步。

 

新聞局長黃國瑋回應表示,新聞局每年編列1500萬元經費予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辦理台中電影節,積極推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近兩年國內外眾多影展均受疫情衝擊,部分國際影展停辦或改線上辦理,動畫創作者珍惜影片在實體影展首映機會,諸多受歡迎的觀摩影片無法邀集至影展播映,帶給影展更多的挑戰。

 

黃國瑋說,為提高影展知曉度,吸引潛在影展支持者,近年積極配合影迷的觀影習慣,觀摩影展片單規劃以長片為主體,持續拓展觀摩長片的邀請量,藉由長片吸引觀眾營造口碑及形象,進而拓展短片觀眾的基礎,同時為滿足親子觀眾的需求,也規劃「寶貝小宇宙」單元,成為每年度影展固定單元。

分享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關切疫情後台中市藝文場館及圖書館恢復正常營運狀況 並要求市府盡快興建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及社皮里活動中心

中州科大受縣府委託舉辦﹁優良托育人員和優質托嬰中心﹂表揚大會。(照片中州、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