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市南屯區春社里、春安里、文山里、寶山里四個里,在當地通稱為溪西,該地區域範圍在筏子溪以西至大肚山腳下,目前人口總數約二萬人,統計國中生近千人、國小生人數則將近兩千。市議員何文海10日在議會為民請命說,南屯溪西地區卻沒有一所國中,學生若要就讀就必須遠到西屯區安和國中,或者橫跨筏子溪到萬和國中,路途遙遠,對學子和其家長而言都相當不便。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說明表示,現溪西地區(文山里、春安里、春社里、寶山里)學生分別就讀安和國中及萬和國中,學校均提供委辦交通車服務,二校辦學績效良好,教育資源充足,尚有充足空間招收學區內學生。不過因溪西地區學生須跨越筏子溪就學,且該地區鄰近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嶺東科大及建功重劃區,因此當地民眾仍有新設國中就近就學的需求。
 
楊振昇並表示,溪西地區目前有文中52學校預定地,但目前為尚未徵收取得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已納入都市計劃學校用地專案通盤檢討,並已送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但審議時間無法預估;另教育局評估如該用地採徵收價購方式辦理,則需約15.6億元,市府將視財源籌措情形辦理。教育局也將同步配合台中科技大學南屯校區興建規劃,與教育部、台中科大共同研商設置附設國中部的可行性。
 
何文海表示,多年來接到當地民眾陳情無數次,也在議會上多次質詢,但設置國中事宜卻總是無疾而終。該地區確實有國中小用地,在嶺東路上有文中52、文小78用地,都發局在101年及102年間陸續對學校用地進行通盤檢討,其中文中52、文小78用地尚未徵收完畢,經教育局與該局評估該地學齡人口及就學情形,只需二公頃學校用地,因此留設二公頃的文中小用地供設立國中小學。
 
何文海指出,當地居民莫不引頸期盼,能在當地設立一所國中,學子就不用為了上學辛苦跋涉,但歷經歷屆市長卻一直無法完成,其中原因出在原學校用地目前為台糖用地,徵收費用太高,導致歷屆市長犧牲學生就學權益,皆將此計畫一再延宕。
 
何文海說,過去他就曾多次建議可以縮小學校用地範圍,或者先向台糖租用之後再購買,降低購買門檻。但是在110年台中市政府業務工作報告中,教育局對此事卻隻字不提,明顯台中市政府根本無心推動在當地設置國中的計劃,完全無視地方需求。

分享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快速擴張非營利幼兒園 市議員何文海批忽略周邊硬體設備 影響學生權益

大甲高中參加110年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勇奪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