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推廣「谷關七雄 森旅台中」活動,但根據消防局統計,台中市前5大山域事故地點,谷關七雄就佔了前4名,市議員林祈烽12日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質疑市府只會推廣登山旅遊衝數字,卻不管民眾進到山區是否有安全疑慮的問題,要求觀旅局要負起責任,不能讓登山意外頻頻發生。
 
觀旅局長韓育琪回應指出,「谷關七雄」屬中級山岳,為行政院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轄管,攀登難度較一般近郊型的登山步道為高,觀旅局辦理谷關七雄活動期間即與東勢林管處建立窗口,持續保持橫向聯繫,掌握各登山步道狀況,讓遊客即時掌握相關登山資訊。
 
韓育琪說,考量推廣登山活動應以安全為第一優先,且須具備相關基本知識以提高參與者安全性,谷關七雄活動已邁入第4年, 歷年皆規劃宣導講習,今年增加為11場次講習, 採線上講習認證並提供加碼獎勵,逐年加強安全宣導強度,其中特別邀請市府消防局與登山專家分享並宣導登山安全主題,活動期間持續透過旅遊網及社群平台重點宣導,截至10月底已有13000餘人參與線上講習,期降低因登山相關基本知識不足而導致意外發生之機率。
 
林祈烽指出,谷關七雄分別是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唐麻丹山等7座中級山岳,防疫期間,觀光客大量減少,觀旅局因此推廣2021谷關七雄·森旅臺中活動,讓完登七雄的山友可以得到認證,活動時間延長至今年底12月31日為止。
 
林祈烽表示,登山健行是很好的戶外活動,但首重安全。據消防局的統計,從108年1月到今年10月底,發生在台中市的山域事故共計有166件,動員救援人力是1,578人次。其中救援的民眾人數是224人,有34人送醫、9人死亡、1人失蹤。而台中市前5大山域事故的地點,就是八仙山、東卯山、唐麻丹山、波津加山和雪山,前4座山岳,都是隸屬谷關七雄的中級山岳。
 
林祈烽質疑,市府頻推山林旅遊活動,但谷關七雄並不屬於市府權責管轄,山林內的登山步道環境市府也沒編列一毛錢做維修和管理,市府在大力推廣活動時,有沒有想過如有意外發生,是要民眾自認倒楣嗎?宣傳推廣的市府有沒有責任?
 
觀旅局長韓育琪說明表示,谷關七雄森旅台中活動今年是?第4屆,她沒有登過谷關七雄,很感謝消防局大力支援這項活動,相關事故觀旅局統計在108年發生42件、109年78件、今年截至10月為止是46件;在?活動時,都會加強對山友的安全講習宣導,今年雖然遇到疫情,還是有開放線上講習活動。
 
林祈烽要求市府要提供山友更多的安全訊息,萬一中央維管單位無法即時修補養護山林步道時,市府要提供訊息補充,觀旅局的官網不容易搜尋到安全講習資訊,有多少人看過也不知道,就算看過,有沒有認證?觀旅局要充分了解發生事故的問題所在,做好改善工作。

分享

台中市免費公車改採「市民限定」 市議員建議使用市民限定交通卡搭乘 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針對宋姓學生遭毆打事件嚴厲譴責暴力 也關切豐原轉運中心的招商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