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再振后豐、東豐自行車道,推廣綠色旅遊!台中市議員陳清龍12日在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表示,后豐、東豐自行車道曾經是台灣歷年票選冠軍的單車旅遊勝地,但近年來市府未績極宣傳,加入新元素吸客。陳清龍要求開發新景點來引客,並配合重新對外營運的后里馬場,規劃大型活動,強力宣傳行銷,相信可以找回昔日風采。
   
陳清龍說,后豐自行周邊景點仍以花樑鋼橋、九號隧道等為主,缺乏新的景觀景點,來吸引人潮。葫蘆墩圳舊引水口具有相當的歷史及文化景觀,其相關水利設施已不再使用,但也曾蘊育豐原地區農業灌溉所需,更在921地震石岡水壩損毀時,作臨時取水之用,是當地居民的記憶痕跡;同時,舊引水口周邊屬大甲溪流域,其生態及化石,亦深具教育意義,讓民眾除可在此區域遊玩外,更可習得地方歷史及文化。
   
而東豐綠廊的朴子口月台,以前是東勢支線自西端起點的第一個車站,一開始就只有招呼站的規模,僅有一座岸式月台和一間小候車亭。80年東勢線停駛,撐了三十年的朴口站也走入歷史,候車亭被拆了,但月台被保留下來。89年東勢線改為自行車道,朴口站的舊式紅磚月台成為該路段最鮮明的標誌。
 
觀光旅遊局長韓育琪表示,葫蘆墩舊引水口部分已規劃2500萬的經費,要來設置景觀眺望平台,並設立歷史導覽解說牌;而朴子口月台已編入明年度的預算,並確認土地範圍後,會做綠化、優化的改善。亦會規劃串聯兩個自行車道,提升民眾的重遊意願。
   
陳清龍進一步指出,縣市合併前的台中縣從2003年開始,便結合歷史悠久的后里馬場和健康休閒運動的「鐵馬」產業,塑造極具地方觀光特色文化的「兩馬觀光季」。多年來,透過活動的精心安排,成功帶動休閒產業與周邊的經濟效益。
   
陳清龍表示,后里馬場擁有百年歷史,加以花博場館(花舞館),已在11月6日委外重新營運,既然后里馬場已重新開放,更應該配合后豐、東豐自行車道及其周邊景點,重啟「兩馬觀光季」打造一個綠色旅遊地圖。
 
韓育琪表示,會用心規劃讓后里馬場,串聯后豐、東豐自行車道,並加以宣傳,讓民眾找回過去的記憶。
   
陳清龍說,只要觀旅局肯用點心力,找出新故事,就能製造新賣點,同時配合大型活動舉辦,強力宣傳行銷,相信旅客會逐漸回流,重新恢復往日風采。

分享

增13噸清運量能!市長盧秀燕代表市府贈和平區23立方米「大牛」

台中公車路線怎麼定?台中市議員林汝洲質疑業者全部一把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