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神岡區社口國小操場跑道老舊破損,樹木竄根造成跑道隆起,岸裡國小通學步道腹地狹窄,又有雜物等阻礙,學校規劃「人行環境及景觀工程改善計畫」,立法委員楊瓊瓔及市議員羅永珍16日邀請教育局及建設局等會勘,爭取中央政府補助整修經費,改善學校運動環境,全面改善學生通學步道及周邊道路環境,讓學童有舒適安全上、下課步道。
 
社口國小校長陳光鑫指出,學校操場跑道已使用十多年,因為跑道旁邊樹根竄生,致使跑道隆起高低不平破損嚴重,但礙於經費不足,一直以來只能修修補補,不但影響學生教師上課安全,也容易造成前往運動的民眾意外受傷。
 
岸裡國小校長楊朝銘表示,學校校門緊鄰台10線中山路,是神岡市區車流量最大的道路,校門腹地狹窄,人行道上又有雜物等阻礙,接送小孩都會造成該路段嚴重塞車,雖有學校老師、志工協助紓導,每天上、下課尖峰時段,整個路段交通仍相當混亂,真得很需要改善。
 
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強調,關係到學生安全的設施應優先改善,更要全力爭取經費,經楊瓊瓔委員積極與教育部協調、爭取,終有促成校園建設的改善,社口國小學校操場的PU跑道整修,獲教育部專案預算全額補助700萬元。
 
葉俊傑也提醒學校,學校必須在明年2月10日之前完成規劃設計及細部設計審查,同月28日前完成工程招標作業並簽約,明年9月10日以前完工驗收,由於學校眾多,一定要提早作業,避免開工日期過於集中,造成發包無人投標的情況。
 
另岸裡國小提出「人行環境及景觀工程改善計畫」,教育局及建設局實勘後提出多項建議,校園介面綠化之入口綠籬取代南側圍牆後,應考量校園內外管制維持;7.5米人行道建議可再多設置綠帶,以舒緩並分隔32米中山路之快速且大量的交通壓迫感。
 
歷史校舍鋪面延伸時,應強化使用行為分析,考量校門口的接送、門禁管制、臨時停車等機能性的空間使用模式優化;校園空間通透營造,建議進行現有植栽之初步調查與分析,確認保留、修剪、新植等景觀植栽改善計畫。
 
建議再結合歷史建築教室的活化使用,結合校園開放空間提出更全面的整體人文價值與空間改善策略,初步估計經費800萬元,教育局及建設局也表示會優先提報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爭取經費補助。
 
羅永珍感謝楊瓊瓔委員及教育局積極協助社口國小提出之校園操場與周邊設施整修計畫經費獲得教育部核定,明年度開始就會陸續招標、施工,希望能盡快解決學校操場PU跑道老舊、不堪使用的問題,讓孩子們在學校有舒適、安全的運動場地。
 
楊瓊瓔表示,岸裡國小規劃「人行環境及景觀工程改善計畫」,透過教育局及建設局協助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800萬元,他承諾會協助努力爭取經費到位。
 
楊瓊瓔說,此次工程也會進行周邊環境營造,同時一併改善學校周邊中山路人行道鋪面,並將改善校門廣場景觀,妥善移植樹木,並新種喬木及綠帶、設置無障礙空間,營造學童舒適安全的步行環境與接送空間等,助神岡更宜居。

分享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措施奏效 中彰投分署協助30年機台操作經驗師傅重返職場

彰化家扶舉辦「國中生科學才藝營」和「高中生職涯探索、人際關係營」。(照片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