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6日在臺中市議會警消環衛聯合質詢指出,根據台中市政府資料,臺中30年以上屋齡住宅,佔了全市住宅的40.22%;換句話說,在台中市映入眼簾的大樓,平均每10棟就有4棟比例的樓房,是超過30年的歷史。由於房屋建造時,所適用的建築及消防法規不同,導致各住宅公共安全規範,受到法規保護程度並不一致。因此,亟需消防局的裝備能量彌補老宅的消防安全。
 
議員朱暖英分別就消防公安問題的預防面與執行面,指出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提醒了我們像這種老舊集合式住宅,就是缺少火災警報器,在遇到火警時警告住在其中的弱勢民眾,讓他們可以及早避難逃生。她要求消防局能夠優先,對弱勢族群補助警報器,並強加宣導民眾設置火災警報器的重要性。
 
消防局說,今年市府預算有增加且臺電有補助,能添購10萬顆警報器投入,提升臺中屋齡40年以上,老宅的消防安全,年底臺中市火災警報器安裝率,可望從去年66%增加到80%。
 
此外,朱暖英在消防安全的執行面上,提及台中市消防老車的比例,現在每100輛就有40輛車齡超過15年,六都老車比例最高;且六都消防隊受理出勤花費秒數,臺中市就要耗時近1分半鐘的時間,出勤秒數是六都花費時間最多的城市。
 
朱暖英質疑是不是消防車老舊,所以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找到可以出勤的車輛?消防局說,現在市府有多編一億的預算,平均一年可汰換15至16部消防車。
 
朱暖英認為,救火就是救命,如果消防車況不好,一直靠維修撐著,也是損耗維修資源與管修人力,該汰換就汰換。不然,救災出勤的時候,花太多時間在硬體設備的不足,對消防局基層同仁和受災民眾而言,其實都是一種傷害,要求消防局必須加速更新老舊消防車汰換的速度。
 
消防局回應表示,火災警報器補助已將老舊社區、弱勢族群訂為優先對象,如危險老舊建築物警報設備故障失修的現時供人居住場所、社區型透天厝等老舊社區,及獨居老人、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另今年消防局已簽准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1千萬元,將優先補助台中市轄內超過40年的5樓以下集合住宅。
 
另有關消防車輛汰換的預算編制,消防局指出,台中市自合併以來,100年消防車購置預算達7千多萬元;101至108年間預算多在3千多萬至5千多萬間;去年高達8,250萬元,加上中央補助4,412萬元,合計1億2,662萬元;今年則編列7,500萬元,中央補助4,491萬元,合計1億1,991萬元;明年預計編列1億4,650萬元,汰換各式消防車輛計16輛。
 
此外,消防局表示,為降低老舊消防車輛比例,並符合現今多元災害搶救所需,消防局規劃購置新式消防車輛加以汰換,已完成擬訂「111-116年汰換老舊消防救災車輛6年中程計畫(草案)」,現正核定中,以利逐年按期程購置汰換,提升整體消防救災戰力,增進台中市災害搶救量能。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痛批烏日分局長楊川無心、無能 壓垮警員氣勢

臺中市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六都最多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加強取締違規改裝車輛 減少道路肇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