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17日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關切日前台中市一起車輛擦撞糾紛演變成大學生遭毆打重傷的案件,要求警方除暴安民、嚴懲暴力不法。此外,也要求消防局要多加宣傳,提升住警器裝置率,並針對弱勢家庭、獨居長者的老舊住宅擴大補助裝設住警器。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感謝醫療團隊的全力醫治照護,遭痛毆的宋同學病情已經穩定,市府也要持續關懷協助。而這起案件車輛擦撞演變成重大刑案,她也不認同警方一開始的處理方式及態度。
 
而目前雖然三名嫌犯已經到案,警方也查到幕後博弈集團,但這樣還不夠,人民無法忍受任何不法暴力,她相信基層員警都很辛苦,但警方未來處理每一個案件都要更加小心嚴謹,並且要持續全面清查不法,台中市的治安絕對不容許挑戰和破壞。
 
此外,張廖乃綸也持續關切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的設置問題,張廖乃綸說,上個月發生在高雄的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嚴重死傷,這場大火不只燒出老舊建物的安全問題,也讓火災警報、逃生系統引起社會關注,因為,城中城裡面的住戶絕大多數都沒有裝設。
 
台中市住警器裝置戶數從今年4月底到8月底、四個月內,裝置戶數從26萬9196戶,提升到27萬9892戶,裝置率從53.96%提升到56.1%,雖然消防法明訂5樓以下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應設置住警器,但還是有超過四成的民宅沒有裝設,這部分消防局應該要徹底了解原因,想辦法提升裝置率。
 
消防局長曾進財說,今年台中市政府編列800萬元預算補助裝設住警器,台電促協金補助742萬,最近盧秀燕市長還簽准將動用1000萬元預備金,總計可購置10萬只住警器,裝置率可望提升到81%。
 
消防局首要全面清查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戶、狹小巷道、住宅式宮廟、水源不足區等一但發生火警就容易延燒的高風險地區,及5樓以下的老舊集合式住宅全面裝設。當然也希望經濟裝況相對較好的民眾能自己添購裝置。
 
張廖乃綸指出,高雄市政府去年編列住警器補助預算為100萬元,今年編列預算150萬元、另外獲捐贈3萬983顆住警器,明年編列預算250萬元,相較於高雄,台中市消防局編列住警器補助預算多了好幾倍,她肯定消防局的努力,但也希望消防局加強宣導,全面提升住警器的裝置率,保障民眾安全。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台中市住警器裝置率六都低 警消人員變成水電工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關切電動車充電站普及率 要求市府環保局要向中央爭取經費廣設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