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最近天氣開始變冷,全台也有出現心血管疾病猝死的案例。當在路上遇到有人心臟驟停時,在黃金5分鐘內取得AED急救,並施以CPR,更有機會提高患者存活率。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8日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的AED數量不但六都最不充足,市民訓練使用人次也排名倒數,呼籲市府加速推廣建置,並加強民眾的訓練,讓更多意外導致心跳停止的市民有更高的機會存活下來。
 
衛生局長曾梓展坦承,台中市的AED的數量真的太低了,明年會加強在八大場域及公共領域設置,也會加強AED及CPR的急救教育。
 
賴佳微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在送到醫院前心跳就停止了。國外有研究指出,如果心臟停止的意外發生時,在患者心跳停止的1分鐘內馬上給予電擊,心跳回復的機率高達9成。
 
這時候就需要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也就是AED,透過AED的電擊與CPR相輔相成,可減少缺氧對於人體腦部及全身器官的損害,讓到院前心跳停止的患者,較有機會恢復正常狀態。
 
賴佳微指出,根據109年六都的綜合統計比較下,台中市的AED在每十萬人擁有數是六都墊底的44.8台,相較台北市平均每10萬人有85.9台,台中不僅六都最少,還差前五都非常多。而AED不是有就好,更要搭配 CPR充分來宣導,才不會讓民眾在緊急關頭時候不知如何使用。
 
但根據六都109年的AED以及CPR宣導總人次的統計來看,台中是六都倒數第二,僅有36930人被宣導,這個數字離雙北宣導人次皆破十萬來比,差距也相當大。
 
賴佳微呼籲市府,加速盤點市府各單位內還沒建置的空間,加速來建置外,針對法規內需建置AED的八大公共場所也需檢視是否有充分來落實,並提供誘因鼓勵民間企業達一定規模者也一併來設置。除了提高台中市AED的安裝密度,更要加強對於市民操作AED的訓練,來健全台中的緊急救援體系。

分享

疫苗接種後發生不良事件 民眾僅能自行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申請救濟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批救濟機制冗長 補償機制不清

綠時尚USR響應3R風潮 嶺東師生用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