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瀞分22日在議會都發水利建設業務質詢,,關切豐原軟埤仔溪整治及葫蘆墩公園綠美化議題。

 

市議員張瀞分說,軟埤仔溪是台中市豐原區主要灌溉及排水兩用的大圳,在台中縣市合併前,台中縣政府和豐原區公所都有推動兼具排水及景觀美化的工程。

 

軟埤仔溪在葫蘆墩公園段,過去因為配合舉行花卉博覽會,也曾進行美化整治,但只有著重在第五區,其他四區的河道並沒有完全改善完成,汙水的截流也非全面性。

 

張瀞分表示,她長期追蹤軟埤仔溪上段未開發的河川治理問題,感謝水利局長范世億親自會勘,並且先以蛇龍工程做臨時性處理,但還是希望能盡快釐清河川治理線界定,以利早日整治,才能保護緊鄰軟埤仔溪南側近千住戶的生命財產安全。

 

張瀞分進一步指出,配合軟埤仔溪開發的葫蘆墩公園原本就定位為環保公園,很適合休閒、散步、遊憩、運動,既然是環保公園,就應該多一些花草綠樹,減少施作水泥鋪面。

 

但過去配合花博園區內已經施作太多水泥工程,市府應該維持公園及軟埤仔溪的自然生態,後續不要再施作水泥鋪面工程,應該多種植樹木或花草,保持土地的自然生態呼吸,打造親水空間,也維護水環境,並且避免造成淹水災情,呈現美麗的水域風貌。

 

水利局長范世億說,在張瀞分議員的關心下水利局已經將治理起點往上游延伸,先進行簡單的整治避免沖刷民地。至於治理線的界定因為涉及水利法規定,如果沒有界定,後續無法施作防洪工程及徵收土地,因此已經提報水利署劃設治理線。至於葫蘆墩公園內原花博園區第一區到第五區,水利局已經向中央爭取1.5億經費,進行護岸及河道改善。

 

此外,水利局正積極推動汙水接管,尚未接管的部分也會先截流處理,至於花博園區第五區附近107年曾發生嚴重淹水災情,當時是因為閘門來不及打開,市府已經改善。

 

張瀞分還關切市場用地長期未開發的狀況說,豐原區很多市場用地都沒有做市場使用,有些市場裡面空蕩蕩,只剩少數住戶,有的變成停車場、資源回收場,有的甚至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倒塌,至今也無法開發重建。

 

張瀞分說,隨著時代變遷、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市府應該全面檢討市場用地是否還有興建傳統零售市場的必要性,不能任期閒置荒廢,阻礙區域發展。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市場用地是公共設施的一部分,有部分確實造成混亂甚至危險狀況,市府現在正辦理公共設施檢討,如果市場用地已經沒有開發需求,市府會劃定都市更新區,積極想辦法處理。

分享

客家庄永靖鄉的年度重頭戲﹁謝平安﹂,訂12月11日登場。(照片頂新提供)

台中市議員李中:社會住宅蓋越多 青年負擔越重 這不是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