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天氣驟冷,心血管患者增多,員林宏仁醫院副院長、心臟科醫師朱建統呼籲,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高血壓、高血醣、高膽固醇)患者,務必按時服藥,並學會自救。


朱副院長說,三高患者平時可能就有血管堵塞情況,發病時會造成血液無法通過,造成心肌梗塞等憾事,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出現胸悶、胸痛症況,可先含舌下錠(耐絞寧),爭取黃金保命時間,趕快打119送醫急救。


朱建統說,三高病人心臟血管大部分有狹窄情況,產生胸悶、胸痛症狀時可能是血塊塞住血管或心臟血管抽筋,造成血流不過去,都可靠先含一顆舌下錠緩解胸悶,並趕快送醫。


朱建統建議,平常將舌下錠備放在冰箱固定處,例如放雞蛋那一格,每次開冰箱就會熟悉放置位置,短效的藥,發病時含下後,血管擴張,讓血流得過去,可爭取黃金救命時間,這個自救步驟非常重要。


朱建統呼籲,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高鋒開始產生,三高病友一定要規則服藥,因臨床醫學指出,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可降低心血管事件,服膽固醇的藥也可以保護血管,比較不會心肌梗塞,若有心臟病,一定要備用舌下錠,在緊急狀況爭取很多活命機會。


朱建統指出,一般患者若有身體不適都還能求救,但心肌梗塞時可能連求救機會都沒有,尤其在寒冷冬天,身體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臟血管血流不過去,狀況跟心肌梗塞一模一樣,很容易猝死。


朱建統說,三高病人和老年人及抽菸族群,本身就容易動脈硬化,可能本來血管通暢度只有50%,如稍微出現血管抽筋症狀,血管暢通度可能剩5%或0%,這幾類族群和家人,在天氣變化時都要特別留意身體變化。

分享

彰化縣高齡同學會,縣長王惠美到場祝福長輩「福如東海」。(照片縣府提供)

延攬優秀醫護專業人才,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前排左4)率領醫護團隊與台南敏惠醫專產學合作。(照片員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