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農委會防檢局將於明年取消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擔心荔枝椿象蟲害蔓延,彰化縣府超前部署,首創產官學合作,用無人機噴灑以防治荔枝椿象。



縣府今(29)日與中興大學、彰師大及泰霖生物科技、航見科技等產官學界合作,透過科技技術,針對廢耕果園和荔枝椿象熱區進行空中噴灑,精準防治,避免造成環境汙染、農藥殘留等問題。


縣長王惠美前往社頭關心防治情形,期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防治蟲害。


王縣長說,彰化縣荔枝種植1000公頃,為國內第5多荔枝產區,龍眼種植671公頃,為國內第6多龍眼產區,這幾年受到荔枝椿象影響非常嚴重,政府過去以收購卵片和成蟲政策減輕荔枝椿象再生,但民國111年起農委會不再收購卵片,縣府超前部署,感謝中興大學、彰師大和泰霖生物科技、航見科技等產官學界,也感謝八卦山沿線鄉鎮市農會測試,這段期間有2至3個月測試使用皂素,不需使用農藥,由於政府尚未核准任何植保機噴灑農藥用在荔枝樁象防治,因此縣府率先使用免登資材的皂素,作為荔枝椿象防治,因為,皂素具有安全、符合生態,且不產生副作用,以達防治荔枝椿象功效。


王縣長說,社頭鄉等地最近測試50公頃,發現效果很好,彰化縣將提早在明年2月防治。



王縣長說,過去使用人工噴灑藥劑,高的地方噴不到,藥劑會影響環境,現在透過空中,包括以前廢耕、沒辦法進去的地方,可透過植保機噴灑,達防治效果。

 

農業處說,彰化縣荔枝和龍眼沿八卦山脈種植,荔枝椿象寄居在無患子科植物(如龍眼、荔枝等),嚴重衝擊農業生產、生態和人身安全,彰化縣透過物理、化學或生物防治方法超前部署,減少蟲害。


農業處表示,傳統荔枝椿象防治方法受限於人工噴藥,速度較慢且高度不足,造成防治死角,且因受限於國內法規禁止無人機在各類果樹噴農藥,為擴大噴灑面積及縮短噴灑期程,乃找到對的防治資材,並使用無人機由空中噴灑,優化防治方法。


農業處說,經近2個月測試,確定友善環境資材﹁皂素(脂肪酸鉀鹽﹂最佳稀釋比例,搭配無人機飛行計畫,目前已在田中、芬園和社頭等地試辦50公頃,縣府後續將積極規劃在八卦山沿脈推廣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農業處強調,每台無人機每日可執行10公頃防治工作,更不受限樹高、地形和人力等問題,面對荔枝椿象防治工作,藉縣府、農會、公所和農民通力合作與超前部署,確保生產質量俱佳荔枝和龍眼。

分享

陳文哲受訪青少年問題 主張取締防杜雙管齊下

王縣長視察田中、社頭兩鄉鎮農路,指示工務、水資等單位改善。(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