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大家來寫村史」,第48輯至51輯新書今(2)日在縣府發表,王縣長期盼藉新書發表,喚起民眾共同關懷家鄉歷史和生活環境意識,歡迎投身書寫屬於自己村里的歷史和故事。


本次新書撰寫鄉鎮是芳苑、秀水、二林和花壇,總計有18個鄉鎮市加入新書撰寫。



王縣長說,彰化縣府從民國92年起推展「大家來寫村史」,歷經多次嚴謹審查機制,有4輯在今年11月出版,感謝老師嚴謹審核,作家用感情寫出在地的人文風情。


王縣長期盼藉新書發表來發揚熱愛鄉土,關懷地方人士熱忱和成果,帶動更多人對故鄉歷史文化追尋和認同,感謝洪勝湖、李忠孝、魏金絨、陳志園和蔣敏全等作者為地方文化推動不遺餘力,也感謝三位審查老師的辛苦。


王縣長指出,4輯新書由林文龍、施懿琳、李毓嵐等3位老師審查。後續還有村史編寫中,邀大家一起為彰化歷史努力。 



審查委員林文龍說,以往編寫歷史都由上而下紀錄,由台灣省通志、縣志往下至鄉鎮,好的歷史紀錄應該由下而上,由村里歷史堆疊而上編寫,村史推廣由當時台灣省文化處開始,彰化縣推廣村史編寫迄今逾50輯,逾20年。


林文龍說,彰化以文化立縣,村史也是另一種文化特色,村史作者對村的歷史非常熟悉,審查只是幫忙潤飾內容,補充內文、共同研討。


文化局表示,第48輯「芳苑滄桑紀事」撰寫芳苑村、芳中村、仁愛村和信義村4村落,整輯章節充實完整,內容道出前人努力,讓滄海化為桑田,又因地貌改變、人口外移致使社區面臨再轉型艱苦歷程。第49輯「乳香、草香、傘亮金興庄」,撰述秀水鄉金興村歷史淵流、社區發展與風土人情,生動描繪地方酪農業和製傘業興衰起落和轉型再生。


第50輯「二林東勢里的故事」敘述二林東勢里如何從荒蕪之地,因先民努力及世代變遷而成為農產之鄉的故事,同時也在文中紀錄現代城鄉差距對農產業產生的種種影響。第51輯「白沙采風錄—花壇白沙村史」,以花壇白沙坑為核心,撰寫具特色和年代傳承意義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花壇白沙坑迎花燈」歷史淵源和現代發展,也以白沙村街鄉發展與歷史、信仰、人文為論述主題。


文化局說,本次村史由洪勝湖、李忠孝、魏金絨、陳志園、蔣敏全等人執筆,由施懿琳、林文龍、李毓嵐3位老師審查。

文化局表示,每本村史皆是撰稿人嘔心瀝血之作,也是地方文化特色展現,透過文史專家學者和地方熱心人士齊心努力才能集結成冊,順利產出深具地方文化的村史,社區、社團和個人都是創造地方文化主體,請民眾投入保存在地歷史文化行動,落實鄉土文化建設,凝聚對鄉土的認同和關心,帶動地方對故鄉文化追尋與認同,提升幸福感。

分享

四大公投將登場 中市議員邱素貞與南區國光里長陳雅惠沿街宣傳

大魯閣新時代2021聖誕節 星幻紫聖誕樹、紫色光廊夢幻場景 募集心願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