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旱情持續,自46日起,臺中市部分地區將實施供52限水措施,社會局長彭懷真1日探視88歲獨居的王爺爺,接著到甘霖基金會送餐中心了解限水期間單位的因應機制,也為工作人員加油打氣,感謝他們堅持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食的安全。

 

王爺爺為列冊獨居關懷對象,在中區租屋,還好居住的公寓有水塔,也有居服員可協助備水、取水。社會局長彭懷真、中區區長林宗訓及公園里里長林幸杰,關懷王爺爺家裡的節水、儲水情形,並致贈白米、麵條、即食品、罐頭等關懷物資。

 

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針對獨居老人和行動不便民眾,社會局已盤點有取水、儲水、送水困難需求者,屆時啟動鄰里互助系統,透過民政志工、社福志工以及社會局媒合團體志工提供關懷、送水。

 

彭懷真表示,為照顧本市經濟弱勢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社會局委託甘霖基金會、老五老基金會、弘道基金會、弗傳慈心基金會、鼎傳慈善協會等5家民間單位,提供每日送餐服務。此次市府主動聯繫各送餐單位,討論限水因應機制,並從中協調水資源取得管道,以確保獨居長者及身障者餐食穩定。

 

社會局指出,送餐單位每日需要大量的水源清洗食材、烹煮及清潔環境,因應本次旱情,除增加儲水設備外,也重新調整食材及烹煮方式,如減少湯品;需多次清洗的葉菜類調整為瓜類或豆芽菜。

 

經營養師評估且符合營養均衡的前提下,減少菜色種類;改以人工洗米替代機器洗米。另外變更清潔方式,如使用洗米、洗菜水清洗碗盤及鍋爐、採用地下水源清潔環境、以擦拭替代沖洗車輛等。

 

甘霖基金會表示,中心每日提供近千份餐食,一天必須使用3噸到4噸水量。為配合限水措施,同時兼顧長輩餐食營養與食品安全,已先委請具HACCP認證的團膳廠商協助製餐,星期六如長輩有送餐需求,將以冷凍餐食或代餐因應,後續待完成增設儲水設備後,即可自行製餐供餐。

分享

大坑蝶螢嘉年華賞螢趣 4月6日起開放報名

《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修平科技大學獲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