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玉嬿22日在議會質詢指出,中市去年PM 2.5平均值15.4微克,創歷年新低,施政報告強調空污防制對策奏效,但今年前二月26.1微克,市府就扯是地形氣候影響,這是無視大腦的神邏輯、貽笑大方,她要求市長盧秀燕允諾今年至少維持15.4微克,繼續維護好空氣。

 

張玉嬿說,市長施政報告提到全方位推動三大空氣污染源改善對策,讓台中空氣品質大大變好,去年PM 2.5年平均值15.4微克,創歷年新低;但,施政報告裡沒提到的是,去年全國平均值為15微克,中市在標準之下,也算不及格。

 

她又說,今年12月平均值是26.1微克,比去年同期增加14 %,環保局解釋是,空氣品質變差是全國一致性的嚴峻考驗。簡單說,市長把15.4微克的功勞都說成是市府努力,26.1微克就扯是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影響,「牽拖」全國空品一樣差。

 

張玉嬿批評,這種施政報告是無視大腦的神邏輯,荒謬不堪,相信市民絕對不能夠接受這種爭功諉過的政策說明。每次有功勞都是市政府自己的,只要有過失都是別人的錯,根本貽笑大方,應該糾正。其實空污的多寡,本質都以自然條件及中國的境外污染物影響最大。

 

她表示,如果市長自認為這二年多來空污防制已經為空氣品質打下改善基礎, 2021年的PM 2.5平均值至少也要維持在2020年同一標準,要求盧秀燕對全體市民保證,今年PM 2.5至少維持15.4微克,續維護市民呼吸好空氣的權益。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市府持續從各方面整治空汙,包括將學校柴油鍋爐全面汰換為燃氣鍋爐,並推動火化場火化爐及空氣汙染防治設備汰舊換新等多項措施,在市府努力下,台中市去年PM2.5平均值15.4微克,創歷年新低。
 
盧秀燕強調,市府絕不能接受中火重啟二號或三號機組,一部機組重啟,一天要多燒5000公噸的煤,將造成台中市原本已進步的空品退步,先前中火在停止兩部機組運作的情況下,每天備轉容量還有10%以上,在沒有缺電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重啟燃煤機組?
 
環保局說明,市府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各項空污管制措施逐漸展現成效;根據環保署空品測站統計,台中市去年PM2.5平均值15.4微克,創歷年新低;空品不良日(AQI>100)去年27天相較108年44天減少17天,創歷年最少天數。

分享

員林僑信國小美術班受邀在員林中信分行展覽。受到黃景安經理的歡迎。(照片僑信提供)

台中財政盈餘5億 議員誇盧秀燕「會持家」 台中5千戶社宅全達標 盧秀燕專愛「好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