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每三年一次,傳承217年的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活動24日清晨舉行起駕大典,展開兩天一夜往返西屯娘家的行程,預計251845分回鑾安座。市長盧秀燕一早親自扶轎恭送媽祖起駕,祈求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期盼天降甘霖,旱象早日解除。

 

萬和宮24日清晨645分舉行莊嚴隆重的起駕典禮,730分出發。第一天遶境老二媽、聖二媽神轎由萬和宮出發後,即分成兩路前往西屯,之後老二媽在逢甲公園與聖二媽會合,前往清靈宮,最後到達老二媽出生地的祖厝烈美堂駐駕過夜。

 

第二天的行程則比照107年模式,老二媽與聖二老神轎聯袂遶境,預計251845分回鑾萬和宮,19時安座,完成此次西屯省親遶境之旅。

 

「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起駕大典,包括市長盧秀燕、民政局長吳世瑋,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陳淑華、張耀中、林祈烽、張廖乃綸、朱暖英、劉士州、黃馨慧、南屯區長林秋萬等人均出席參加,立法委員高虹安、市議員何文海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市長盧秀燕表示,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是地方宗教慶典盛事,結合西、南屯居民的情誼與交流,傳承至今已有217年歷史,是台中珍貴民俗文化資產;此次遶境第一天晚上於老二媽出生地烈美堂駐駕過夜,針對市定古蹟烈美堂,市府先前已編列300多萬元預算進行整修,將廟埕鋪平並完善設施,讓老二媽、聖二媽與信眾的駐駕之旅能更舒適。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老二媽出生地烈美堂,以往受限地理環境,只能短暫停駕後,再前往清靈宮等地駐駕過夜;此次市府回應地方期待,調整烈美堂與西平大漁池文化公園間動線,完成讓老二媽駐駕故居心願,並融入文化元素,在具人本共融意象的西平大漁池文化公園迎接媽祖回家,讓地方傳統習俗順利舉辦,為傳承文化盡一份心力。

 

民政局表示,萬和宮老二媽省親遶境是地方宗教盛事,更入選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深具我國宗教文化與歷史價值,今年更首度遶經筏子溪以西地區,締造媽祖文化宗教之旅的新創舉。

 

此外,萬和宮老二媽是全台唯一廖姓媽祖,相傳嘉慶年間,西屯大魚池廖家閨女突然往生,其魂魄飛至萬和宮依靈,母聞訊趕至萬和宮探尋,母女相會之際媽祖神像留下數滴眼淚,此一傳聞被列為犁頭店媽祖神蹟之一,從此南屯與西屯結下不解之緣,而老二媽三年一次回西屯祖厝省親遶境活動,也就成為西屯、南屯兩地相當特殊的媽祖信仰活動。

分享

救國團南投縣真善美聯誼會辦理「守護記憶·樂活健康主題公益活動」

2021年南投縣真佛宗民俗文化嘉年華暨華光盃民俗體育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