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6日進行「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都市設計審議之項目與進度專案報告,多位議員齊力發聲批評經濟部、台電又要在台中蓋2部發電機組,卻不將中火10部老舊燃煤機組部分淘汰拆除,犧牲中部民眾的居住環境與健康,來成就全台的供電,台電違法在先,又透過媒體放話恐嚇台中人,市議員吳瓊華、羅廷瑋怒轟「無良台電吃人夠夠」,並要求「拒絕中火發電機只增不減殘害台中人」列為議會決議。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感佩議員為台中民眾健康發聲,她上任以來全力整治台中空污,但是中火作為全台最大的固定污染源之一,卻不願拆除老舊燃煤機組,這與減煤的國際潮流背道而馳,中火若是要再增加2部發電機組,必須要「汰舊換新」,否則中火發電機越蓋越多,這對台中市民不公平。

台中市議會26日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賴義鍠、羅廷瑋、劉士州、吳瓊華、林德宇、黃健豪、陳政顯、黃馨慧關心中火機組議題。

市議員吳瓊華在議會上,提出台電的供電資料,從在25日晚間顯示「中部用電量是774.7萬瓩,但是發電量卻高達886.9萬瓩,很明顯就是供電超過需求。反觀北部、南部、東部都是發電量比用電量少」,台中人犧牲居住的環境與民眾的健康,來成就全台的供電。

吳瓊華強調,中電不只是北送,中電還南送,中電還東送,中部發電供應全台,現在台電還要在台中蓋兩個發電機組,實在不合理,根本吃人夠夠。

吳瓊華也拿出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的研究,指出「莊教授分析台中火力電廠和周邊重工業對空污的影響,並指出火力電廠設置後,周遭居民罹癌率明顯上升。」這是教授根據科學研究的結果,所以絕對不能讓台電與取予求,主張「拒絕中火發電機只增不減殘害台中人!」

市議員羅廷瑋也說,政府施政就是「依法行政」,台電要新增兩部發電機組,威脅中部人健康,依法必須經過市府審查,這是專業、合法的作為,為何經濟部、台電一直放話「比手畫腳」,我們就要配合他們,乖乖報告審查進度,這是什麼歪理!

羅廷瑋強調,現在是經濟部、台電帶頭違法,去年他為了抗議中火二號機違法重啟,在中火大門外為了下一代的健康絕食,結果最近經濟部、台電又讓中火三號機違法重啟,竟然不合法,我們為何要放任台電與取予求,因此他也主張「拒絕中火發電機只增不減殘害台中人!」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中火已有10部機組又要增設2部,她要求台電一定要拆除燃煤機組才能改善空汙,尤其台電針對苗栗通霄電廠汰舊換新老舊機組,但台中的老舊燃煤幾組非但不除役仍要增設機組,危害台中人健康,讓發電量越來越大,污染也隨之增加,台中空汙將越來越嚴重,她將堅決守護市民健康與權益。

法制局長李善植說,廢止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的處分,環保署雖曾來文表示撤銷,但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組織條例》第3條相關規定,欲撤銷直轄市政府的行政處分,應報請行政院由行政院撤銷,環保署卻逕自發函撤銷,此舉侵害權力分立及地方自治權,屬於無效行政處分,因此台電3號機組仍屬許可證遭廢止狀態,且台電公司曾來文確認上開處分的有效性,並經環保局函復如有操作需要應依法重新申請,並取得操作許可證後才可操作,台電公司至今未重新提出許可申請。

此外,議員劉士州表示,中火興建燃氣機組恐影響海岸景觀,須審慎把關,尤其減碳是世界趨勢,也是盧市長的政策目標,建議中火3號機組違法重啟相關事件也應納入審議條件之一。

對此,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燃氣機組審議內容包括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景觀維護等,均會在都審法規下依法審議,其中環境污染部分會請主管機關環保局提供意見;另外都市景觀也會邀請相關專業機關與人員列席,按照程序辦理。

分享

化解車輛卡在車道的窘境 女車主非常感謝警方協助

大安區農會舉辦水稻田因應停灌轉作甘藷雜糧栽培講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