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27日)發表新式的「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針對嚴重的鼻淚管阻塞結合內視鏡,直接從鼻腔進行淚囊鼻腔吻合術,成功率高達9成,沒有皮膚的傷口,恢復較快,不會影響外觀。
 
「常常不自覺流眼淚,即使沒有打呵欠也總是淚眼汪汪」臺大雲林分院眼科部醫師林佩璇說,淚液是由眼窩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提供眼睛表面滋潤與養分,並且清潔眼睛表面異物,多餘的淚水則會流入眼睛內側排水通道,最後從鼻腔排出。若通道發生阻塞,淚水無法從鼻腔排出,積聚眼眶便會產生「溢淚」,即淚眼汪汪、流目油現象。
 
排水通道最常發生阻塞的位置在鼻淚管,若未妥善處理,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細菌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甚至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林醫師表示,鼻淚管阻塞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鼻淚管在鼻腔出口有一個瓣膜(Hasner Valve),通常在出生後會打開暢通;但有2%~6%嬰兒在出生時,此瓣膜未完全暢通,造成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因此總是淚眼汪汪。
 
而其中95%嬰兒瓣膜在1歲前會自行打開,不需治療。至於後天阻塞原因,則以老化、結膜炎、感染造成沾黏或外傷最常見,其他像是一些鼻腔疾病、化學治療、放射療法或腫瘤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
 
大部分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需藉由手術處理,醫師會依患者溢淚的嚴重度與鼻淚管阻塞程度,提供不同治療方式。當鼻淚管只有部份阻塞時,可使用氣球擴張術治療,將一扁平氣球通條置入鼻淚管,再予以充氣膨脹,撐開狹窄淚管,最後再放置一淚管支架於管路內,使之保持暢通。
 
林醫師說,若阻塞太過嚴重,則需製造一個新的人工排水通道,連接淚囊和鼻腔。傳統方式是外開式,在眼內眥附近劃一個1.5至2公分切口,將器械深入鼻腔,縫合鼻腔瓣膜與淚囊瓣膜,建立通道。
 
但若從皮膚劃刀,傷口較大,容易留疤;新式的「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結合內視鏡,直接從鼻腔進行淚囊鼻腔吻合術,成功率高達9成,沒有皮膚的傷口,恢復較快,不會影響外觀。
 
她提醒新式手術適用於阻塞嚴重或急性淚囊炎反覆發作的病人,手術前需仔細檢查鼻腔結構,若是有嚴重鼻中膈彎曲或鼻腔疾病的病人,建議先至耳鼻喉科評估。
 
副院長馬惠明說,林醫師於2年前為提升個人手術技術與水準,特地前往日本愛知醫科大學附設醫院進行眼窩重建及美容整形進修研習,專長為微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微創眼部美容,接受治療的病人都予以極佳評價。
 
「流目油」雖不是嚴重疾病,但馬副院長強調,不但會影響日常生活,也容易引起淚囊發炎,建議應找專科醫師進行診療。
 

分享

市議員冉齡軒為市民食安把關

阿里山林業鐵路 登上全球第二大鐵道雜誌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