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2021客家桐花祭─好客員林,桐遊趣」健走和藤山木棧道,今(8)日由代表王縣長的化局長張雀芬、立委陳素月、市長游振雄、主席賴東位和參管處長曹忠猶等人啟動。


王縣長說,每年4、5月間是油桐花盛開季節,在員林藤山步道可以看見油桐花分布林間和搖曳生姿景色,今年因雨水少,導致桐花提早盛開,員林公所依期程今明2天在運動公園第一停車場(三百崁)和藤山步道舉辦一系列精采活動,促進在地農特產經濟效益和地方觀光。


上午7點,市長游振雄和市民跟著舞台音樂跳動暖身,千餘名市民在游市長鳴槍起走後,游市長和市民一起穿過美麗桐花隧道和木棧道,沿桐花遍佈的藤山步道員獅亭和鳳天宮健走,全長5.6公里,為讓民眾隨時補充水分,公所貼心在員獅亭設置茶水站,讓大家補充水分再往前走,到鳳鳴路折返點蓋下第二個印章,折返會場,憑兩印章兌換抗UV限量登山帽一頂。


油桐樹是台灣重要經濟作物,種植在鄰近山林客家地區,油桐子可提煉桐油,油桐木可製作民生用品基本材料,當時台灣物質貧乏,油桐木成為客家人輔助家計重要來源,客家人對山林、油桐有感恩深厚情感,因此活動現場安排祭典儀式,由游市長主祭,賴主席、陳立委、曹處長,文化局長張雀芬等人陪祭,由客家委員邱美都以客語引導眾人祭祀,與民眾以傳統客家古禮祈福上香、上花果、獻金帛、獻客家粄,感恩大地,鼓勵大家不忘本。


舞台區有一連串表演,包括客家民謠團隊青鳥合唱團演出,以療癒嗓音和木吉他聲,演奏民謠、客家創作,哥哥陳瑋儒也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和最佳客語專輯獎,活絡桐花祭熱鬧氣氛,推廣客家文化。


今日也是藤山木棧道啟用日子,為避免人車爭道,讓健行民眾安全步行空間,新棧道由參管處以969萬元完成,自第一停車場至藤山園停車場,682公尺,沿棧道往上走,可看到熱情桐花王子花燈喜迎大家上來。


游市長說,去年縣府補助150萬元,在藤山步道設置LED路燈,現在不管傍晚或晚上都可爬山運動,參管處更在藤山園停車場旁興建一座星級廁所,預計6月完工,讓上山健行民眾安全便利,市公所積極規劃員南路沿線亮點營造,包含原有三座槌球場,將規劃成兒童公園和寵物公園,在員林運動公園主建築物規劃清潔隊環保展示館,在木棧道規劃藤山市集,向參管處爭取員獅亭興建一座景觀眺望台,未來員林後花園(藤山步道)周邊發展將更豐富。



 游市長說,清潔隊規劃的「員林市環保展示館」,展示轄內回收重新整理古早紅眠床、復古家具等,歡迎參觀。


響應節能減碳,舒緩員南路車潮,市公所規劃2天接駁車,供民眾上山賞花,可在員林轉運站、火車站候車室上車,,40分鐘一班,車滿即發車,請民眾多多利用。(接駁車時刻表上市公所網站查詢)。

分享

「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工作坊」由短耳鴞、保護區談生態綠網擘劃

培訓在地會計人才 中市府與逢甲大學合作開設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