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57歲的鍾先生,從民國105年8月開始右邊髖關節疼痛,經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第二期(Ficat and Arlet classification分期),透過中醫調理至今,不但不需仰賴止痛藥,也阻擋疾病的進展,延後置換人工關節的時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葉祐安表示,股骨頭壞死的原因主要分為「創傷性」及「非創傷性」。「創傷性」常見於髖關節脫臼或股骨頸骨折後造成缺血壞死;「非創傷性」在台灣最常見的是「酒精」及「類固醇」的使用,使局部血管內皮損傷變性、脂肪堆積,進而阻斷血流造成骨頭壞死,此外有部分是找不到原因的「原發性」股骨頭壞死,目前認為與遺傳(體質)有關。

病患鐘先生表示,他無不良嗜好、無病史、沒有家族史,五年前突發生右邊髖關節疼痛,嘗試坊間能改善骨骼保健品來食用,都無效果,只能到醫院開止痛藥減輕疼痛,經介紹來中國醫中醫部調理,發現效果極佳,走路疼痛感非常輕已不用吃止痛藥,醫師也說可延緩人工置換時間,這讓他非常滿意。

葉祐安醫師及骨科部林宗立醫師利用健保資料庫10年的資料分析發現,股骨頭壞死病患在校正年齡、性別、社經地位、共伴疾病、西藥及手術等因素後,有接受中醫治療相較未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有顯著降低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機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葉祐安醫師認為股骨頭壞死在疾病進展的過程中,無論原因為何,皆可導致局部「瘀」、「濕」、「痰」、「飲」、等病理產物堆積。此外,人體「氣、血、陰、陽」的強盛與否也決定了「骨質新生的能力」或是「血液灌流能力」。因此,中醫治療是根據病患的個人體質以及疾病的時期,大致以「活血、祛瘀、利濕、化痰」等方式去除病理產物。視「溫、熱、涼、寒」等體質給予溫補或清熱,並根據個體狀況加強中醫所謂「腎」主骨生髓、「脾」統血主運化、「肝」藏血主疏泄、「心」主血脈及「肺」主氣等能力。

葉祐安醫師指出藉由中醫調理除了能夠減輕不適感外,亦能延緩股骨頭壞死。在關節置換之前,中醫無論是運用中藥、針灸、拔罐、手法、雷射穴位治療等,目標均在活絡筋骨、通利關節、促進骨骼及血管新生,避免病情惡化。關節置換手術後,中醫亦能協助術後消腫止痛,預防另一側關節產生壞死。

 樂痛舒(當歸、威靈仙、川芎、桃仁⋯等)適合去濕通路、活血化瘀。

久痛停(山茱萸、白芍、山藥、熟地⋯等)可調和營衛氣血、補養筋骨。

腫痛安:當熱毒與血熱較嚴重時,可選用腫痛安(銀花、當歸、赤芍、玄參⋯等)達到清熱、消腫止痛。

分享

防堵疫情!中市府兵分多路視察KTV、商圈、夜市防疫

杜絕防疫破口 嘉義市加強71家電子遊藝場防疫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