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日前中醫診所不當醫療事件引起關注,台中市政府重視民眾用藥安全,首創「中醫藥安全五層防護網」,強化稽查及抽驗,查獲禁藥一律移送,促使中醫藥界自律。市長盧秀燕表示,未來市府將持續督導中醫藥使用,守護市民健康。
市政會議由衛生局長曾梓展報告「首創中醫藥5層防護網,市民健康有保障」,曾梓展表示,去年發生盛唐及九褔(音同富)、康然中醫診所不當醫療事件。為此,市府首創中醫藥5層防護網,執行「嚴懲不法,杜絕使用」、「加大中醫藥監管力道」、「健全通報與檢驗醫療網絡」、「廣設中醫藥小學堂」及「中醫中藥自律聯盟行動」五大行動,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曾梓展指出,一旦查獲禁藥將一律移送法辦,嚴懲不法,並同時精進中醫藥管理、加強中藥抽驗,及督促轄內醫療院所落實不良反應通報,同步與中醫藥公會合作,運用多元管道宣導用藥安全,並深入社區辦理相關活動,宣導認識認識中醫、中藥及培養正確就醫觀念。
法制局長李善植也專案報告「中醫藥重金屬超標提起團體訴訟」,他表示,盧市長重視消費者權益,上任後即要求法制局研擬擴大消費者保障措施,市府自去年起正式編列預算補助優良消保團體及處理重大消費事件團體訴訟,「協助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積極捍衛消費者權利。
李善植說,針對日前的中醫藥案,市府除積極協調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並協助受害消費者針對訴訟的中醫業者不動產完成「假扣押」登記在案,未來訴訟勝訴後消費者不致求償無門,這也是首次消保團體成功執行假扣押成功的案例。市府會持續關注此案訴訟發展,適時給予協助。
另經衛生局完成行政調查後,對於盛唐呂○明醫師及九褔(音同富)中醫診所洪○宏醫師所犯的醫師法及醫療法部分已從重裁處併停業處分,市府也於今年1月29日由醫懲會決議廢止兩位的醫師證書,並轉請衛生福利部執行。另康然中醫診所張0為醫師,懲戒停業3個月、命接受繼續教育12小時。
衛生局強調,為提供受害民眾更妥適的醫療協助,市府於第一時間建立藥品送驗作業流程,提供民眾醫療、諮詢服務,更主動追查受害個案及建立關懷機制,將事件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市府會持續嚴格把關抽驗,呼籲中藥商及中醫師應秉持專業道德良知,遵守藥事法及醫師法等規定,切勿心存僥倖,如查獲違規情事,一定嚴懲不貸。
市長盧秀燕指出,日前的中醫藥案,感謝衛生局、法制局合作協助消費者捍衛權益,受害的民眾不僅需要面對訴訟問題,更需要「解毒」,都是一筆費用,法制局除協助民眾進行團體訴訟,更主動協調衛生局輔導醫療院所在受害民眾醫療許可下優先使用健保解毒劑,緩解民眾的經濟壓力。

分享

搶進重點產業!中市啓動青年就業練功坊

持續整備節水抗旱 盧秀燕:多管齊下開源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