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二林報導〕矽品斥資800億元新建二林廠,今(19)日在彰化中科園區動土,第一期預計2022年完工。


封裝測試產值佔全球第一的日月光投控集團旗下矽品精密公司,辦理二林廠動土儀式,總投資達800億元,看好二林廠區未來規模將是彰化廠3倍以上,成為矽品未來十年高階封測核心基地,搶占封測業先機。


縣長王惠美感謝矽品彰化二次重大投資,強調縣府對二林地區和園區周邊基礎建設超前佈署,歡迎國內外企業來彰化投資,一起拚經濟,期許隨園區廠商陸續進駐設廠,伴隨而來的住宅、消費、醫療、就學等需求逐步增長。


縣府說,協助矽品人才招募,縣府每個月定期定點在二林就業服務台(或鎮公所)辦理單一徵才,除實體窗口外,也透過網路徵才在縣府就業通平台、網頁、FB、協助公告徵才訊息和聯絡窗口。


另為強化彰化和中科二林園區交通鏈結,縣府規劃新闢「彰化─二林(經國道1號)」市區客運路線,訂這個月上路,每天來回24班次,並在二林中科園區設站,比既有路線節省40分鐘,提供矽品和園區未來廠商徵才和員工通勤旅運需求。


此外,縣府透過彰南捷運一環交通規劃,進行員林、埔心、溪湖、二林等南彰城鎮捷運輕軌先期可行性評估,為後續彰南地區發展超前佈署。



縣府指出,園區周邊相關基礎建設,如園區東側60米主要道路、滯洪池和萬興排水路等重要設施均已完成,縣府積極推動「東西向快速公路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建設工程,也於去年8月動工,路段完成後可串聯台61線、台19線,同時提供「中科二林園區」、「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及「芳苑工業區」一條便捷聯外道路。另縣府積極推進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報編,提供中科二林園區相關產業支援,打造「台灣精密關鍵組件供應中心」,希望以矽品、二林為起點,帶動彰化西南角地方發展。



日月光投控董事長張虔生指出,自從日月光與矽品攜手開創封測產業全新格局,日月光投控現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封測廠,集團中矽品選擇二林中科園區作為未來戰略性封測基地,將以領航者身分吸引更多優質廠商陸續進駐設廠,預期形成產業群聚效應,肯定決策樂觀其成。



矽品董事長蔡祺文說,近日台灣疫情升溫,恰為歐美疫情逐漸控制、經濟復甦卻大量面臨晶片荒之際,歐美各國無不想盡辦法傾國家之力尋求晶片產能,台灣半導體為確保供應鏈地位,更不能在疫情前退縮,矽品精密與台灣一起加油,在二林建造高階封測基地升級自身戰力,期望在此關鍵節點,率先搶占下一波晶片高峰浪潮。



蔡祺文說,動土只是建廠一系列作業開端,未來建廠成敗有賴中央與地方政府牽成,加速完善中科二林園區水電供給、人力協助、周邊交通建設、生活機能發展配套計畫,促使彰化青年返鄉,帶動南彰繁華起飛,再造故鄉價值,讓更多產業人才落戶成家,緊緊牽動彰化西南角蓬勃發展。



矽品自1984年成立,2007年與彰化結緣,當時彰化廠址仍是廢棄紗廠,周邊也未充分開發,在彰化縣府全力協助下,公司決定赴彰化設廠,成功帶動當地高科技產業發展,創造今日彰化廠超過4000個就業機會,70%左右皆為彰化在地鄉親,促使青年返鄉根留彰化,對彰化地區就業人口與經濟成長貢獻良多。



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全球晶片供應鏈斷鏈,台灣封測業受惠5G應用和宅經濟等需求暢旺,各國瘋搶晶圓代工、封測產能,半導體業成為攸關各國發展重要戰略物資,及台灣新護國群山,矽品順應時勢擴建新廠,在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與彰化縣府協助下再次落腳彰化,並在中科二林園區設立新廠,總投資額800億元,開發面積14.5公頃,預計未來8至10年產能滿載後為地方創造近7500個工作機會。



矽品表示,全球疫情反覆,經濟局勢不斷變化,但公司不畏疫情快速布局中科二林,為這片土地經濟發展注入活水,也在疫情嚴峻關鍵時期如期動土建廠,為在地鄉親帶來繁榮前景希望,地方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加碼建設南彰化,平衡城鄉差距。

分享

「沒有礁石,激不起美麗的浪花!」〜雲科大財金所學生康文賢榮獲2021總統教育獎

王惠美縣長召開第二次防疫記者會,感謝26鄉鎮市長和清潔隊參與防疫行動。(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