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您見過慢飛天使,畫出他們心中的秘密花園及夢想世界嗎?已經337年歷史的台中市萬和宮,迎接洋溢著愛的「中特藝世界特殊美能聯展」,展出台中特教學校美術班和塗鴉班老師、31名身障學生及8名校友的作品。這也是他們走出校門,在校外的第一次聯展,深具意義。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此項聯展,5月29日至8月1日,在萬和宮萬和文化大樓5樓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展。不過,新冠肺炎國內疫情嚴峻,取消原訂5月29日上午的開幕茶會,也遵照三級警戒政策,至6月14日之後,再視疫情擇期開放參觀。

成立於民國105年10月的中特美術班班,有位幕後推手,就是學務主任陳蔚綺。她體會藝術教育對於身障學生的影響與重要性,上任後即大力推動這門課程。特別聘請長年指導多重障礙學生,曾兩度獲得萬和美展第一名及典藏獎的黃譓丞,擔任外聘指導老師。消息傳出,立即吸引家長與學生熱烈反應,爭相報名。原先只有10名學生的繪畫班,如今增為兩個班共33位學生,讓這些有藝術天賦的孩子,能夠揮灑獨一無二的夢想世界。

四年多以來,在台中教大研究所以「多重障礙學生創作視覺藝術繪畫作品的個案研究」作為論文的黃譓丞,發揮她的專業、愛心與耐心,循循善誘,一些有情緒問題的,上了繪畫課後,不再亂發脾氣,多了笑容,心也柔軟多了;平常不太講話的孩子,學畫之後,透過畫作畫出心中的小秘密,心房打開了,與人互動變多了!至今,先後有100多名學生,快樂享受藝術的洗禮,揮灑出他們最亮麗的生命色彩!

同時擔任台中市大業藝能館藝術總監的黃譓丞指出,由於障礙別不同,特質與能力也相異、原則上不動學生的作品,以及保留孩子原有的筆觸與夢想,增強耐力與等待的訓練,是繪畫班教學的兩大特色。

老師們強調,中特的美感訓練養成,是讓學生們突破自己身體上的障礙,捕捉內心動人的故事;心智障礙的孩子,雖然無法用語言完整表達內心的世界,但藉由畫筆畫出想像中的秘密花園,以及表達心情與夢想的自畫像。

此次展出有二項主軸,一為自畫像。涵蓋了學生自我的創作設計。有點線面的組合、有花草樹木的設計,以及有生活點滴累積出來的美好經驗分享。另一為百花齊放,各式牡丹花的新組合。運用色塊、線條、疏密,作為花朵的形色百出。

這次包括黃譓丞老師及美術班和塗鴉班31名學生,以及8名校友,展出豐富又繽紛多彩的50餘件畫作,其中包括共同創作10碼大畫布「駿馬舞春風,達啦~蹦吧!」作品。這是從清朝郎世寧的「百駿圖」發想而產生的作品,從草稿到完成花了4星期,學生們各自畫出心中的駿馬,最後再齊心創作而成。

慢飛天使們,透過這些作品引領參觀者認識他們心中的快樂與喜悅,值得大家期待與不吝掌聲鼓勵,讓默默耕耘的身障學生,經由藝術創作活動化為生命的永恆。

分享

王縣長化身直播拍賣員在臉書直播拍賣巨峰葡萄、金鑽鳳梨和優鮮蔬果箱,邀張建豐、黃翊愷和陳建凱等人介紹產品。(照片縣府提供)

清潔隊同仁非常辛苦 臺中市議員張彥彤及羅廷瑋要求勞權不能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