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縣長王惠美說,彰化縣今(28)日新增9個病例,累積確診133人,居家隔離1403人,完成篩檢9339人,陽性率1.42%。


王縣長說,今天新增的9例包括水果販賣商傳染鏈4例和台北返鄉家庭群聚3例,都是匡列的居家隔離家屬發病,另有單一個案2例,由台東縣和台中市通報案例,都由該縣市政府公布足跡,因此,彰化縣府沒公布足跡史。



王縣長表示,水果販賣商、歌唱班群聚,5月19日曾在溪湖湳底社區龍水宮設篩檢站快篩,當時298人全都陰性,但後來有2人變為陽性,預計縣府明天再前往龍水宮做一次篩檢,包括當時曾接受篩檢的鄉親,請再帶身分證和健保卡前來,還有,5月1日起曾在溪湖媽厝里、湳底里和大庭里果園工作,如出現不適症狀,如發燒、上呼吸道、腹瀉、嗅味覺異常等,也可利用明天來受檢。


王縣長指出,感謝第一線人員無私付出,縣府規劃實施第一線防疫人員因執行防疫任務接觸確診個案需「居家隔離」者,發給慰問金3萬元;第一線防疫人員因執行防疫任務而染疫發給補償金10萬元,特別感謝議長謝典林在臉書中留言公開支持這項政策。


王縣長表示,因應疫情嚴峻,減少病毒接觸傳播可能性,縣內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配合三級強化警戒,即日起至6月14日暫停開放,但為照顧更多長輩,雖不共餐,但改為送餐或領餐,志工和同仁持續提供電話問安和必要關懷訪視服務。


至於,公私立幼兒園6月停止到園上課期間,中央已宣布紓困方案,先不向家長收取每月代收代辦費,復課後再依照幼兒實際上課日數比例收費,至於私立幼兒園營運損失則納入行政院紓困方案。


葉局長表示,新增9例個案中有6例是居家隔離的發病人數,截至目前,有五分之一確診個案都是來自居家隔離,高達21%,如果後面控管越好,居家隔離發病比率就會慢慢往上升,升到一定程度後,個案就能有效控管。



葉局長指出,水果販賣商傳染鏈中很多生活與工作足跡重疊,5/19曾在溪湖湳底社區設行動快篩站,檢查出1名陽性,其餘個案經10天後有2位發病,因此須再針對此社區熱點再做一次社區行動快篩站,篩檢對象包含,1.5/19有來篩檢過陰性居民或只要設籍/居住媽厝里,出現呼吸道或不舒服症狀。2.針對果園工作者,5/1起在媽厝里、湳底里和大庭里果園工作人員出現不適症狀,請明天再做一次快篩,希望快點阻絕,不用等到症狀發生。另外,也透過農會與民政系統,希望藉產銷鏈把這些人找出來,如有症狀,來接受篩檢,希望把最後殘留感染再做一次清理。



葉局長說,另外,今天新增單一感染個案2名,1名是家住彰化個案跟台北友人到台中聚會聯誼,大部分足跡都在台中,而在彰化相關接觸者皆已匡列採檢中,另1名確診個案則正在調查中,為彰化縣民到台東,被醫院採檢通報為陽性,將詳細再調查傳染源在什麼地方。

分享

受到武漢肺炎波及,彰化葡萄銷路受到嚴重影響。(照片黨部提供)

嘉義縣公布2名北部確診者返鄉足跡僅在住宅及到過賣場 請鄉親無需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