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鐵砧山風景區,景色幽麗、古今建設林立,在端午節時刻更是人潮湧進,在具有民族英雄鄭成功插劍湧泉之「劍井」吸午時水,市府響應民間傳統活動年年大力舉辦送午時水,可惜時下新冠疫情嚴峻,在三級警戒下,十四日當天祗能在家觀看「大玩台中」臉書粉專動畫影片,民眾感嘆這次的疫情真的破了這項傳統活動停辦之歷史。
 
台中市風景區有著歷史沿流傳奇故事,區內的劍井、國姓廟、鄭成功銅像、石敢當石像等,都充滿著傳奇色彩的古蹟景點,而在清朝時的「鐵砧晚霞」曾被喻為台灣十二景之一,假節日或端午節是全家到鐵砧山休閒旅遊的好去處。加上最近中央撥發數億改善景點之打造山景優美特色,前時每假節日前來賞景遊玩的遊客如潮而至,享受休憩體驗,直至疫情急轉嚴峻,市府封景才失去人潮。
 
早期流傳延平郡王鄭成功率官兵在鐵砧山圍剿原住民,但官兵反被困住,多日無水可飲,因此鄭成功祈求上蒼拔起寶劍刺向地面,奇蹟出現的地面裂了ㄧ縫,寶劍沈下立刻湧出神泉,解除官兵困境,還激起士氣的反敗為勝。此後,人們為感念這個奇蹟,便稱此水井為國姓井或劍井。
 
劍井泉水雖逢大旱也不涸竭,當地的民眾為此相信每逢端陽節午時,若飲此水必能避免瘴疫云。因此,每年的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到來時,大甲鐵砧山就有大批遊客湧入,前往汲取午時水以相飲消災,在市府的運籌下盛況空前,十分熱鬧。可惜今年疫情嚴峻,圍封鐵砧山各項景區,端午節劍井的活動首次不辦了。

分享

大葉副校長葉釋仁(近鏡頭左)透過視訊與日本﹁中國學園大學﹂(前螢幕)簽訂姊妹校。(照片大葉提供)

75歲以上行動不便長者打疫苗 中市府要逐戶調查 里長居民都怕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