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宣導並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的願景,本縣特於3月14日在仁愛鄉精英村及於3月21日在信義鄉豐丘村辦理全村擴大免費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及治療,5歲以上民眾及可接受胸部X光篩檢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進行結核病診斷,透過抽血檢查得知是否有潛伏結核感染,因為結核菌無所不在,人人都可能是結核病的接觸者,但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在潛伏期接受治療,體內潛藏的結核菌即可被消滅,且保護力可高達97%。
南投縣山地鄉因幅員廣大,民眾就醫不便,衛生局特地與健保山地醫療保健服務(IDS)合作利用行動X光篩檢車上山為民眾免費檢查胸部X光,並且搭配現場影像即時判讀,讓胸部X光異常者可當下留痰送驗,免去民眾舟車勞頓之辛,達到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為達無核家園讓縣民自由健康呼吸,衛生局透過潛伏結核感染者早期檢驗、早期治療,以降低日後發病風險,及胸部X光巡迴車篩檢早期發現結核病病人,以達到「不傳染、早篩檢、全治療、除結核」的終極目標。
衛生局在此呼籲民眾面對結核病患時,能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就如同結核病的雙綠絲帶徽章象徵:「關懷與接納」。
 

分享

南投林務局植樹節贈苗活動

110年度南投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事人員「專業知識課程」-電腦考試 報名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