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部立嘉義醫院為了照顧長照機構內行動不便或重癱臥床的長者,並降低感染風險,自本月15日起,組成疫苗快打部隊巡迴嘉義縣大林鎮、民雄鄉、中埔鄉等20餘家長期照顧機構,為住民施打AZ疫苗。嘉義縣福興護理之家護理主任黃菁霞說,醫院團隊要到機構施打疫苗,住民相當踴躍登記,同時也感謝嘉義醫院團隊同人的辛勞。相信有了疫苗的防護,機構長輩可在疫情期間過得更平安。
 
黃元德院長說,為了便利長期合作的養護機構,特組成「快打防疫團隊」,由家庭醫學科醫師領軍與護理師分梯前往機構施打,在施打疫苗前,雙方先針對動線安排,甚至針對住民及住民家屬的疑慮,事先進行溝通說明,也提供相關衛教,讓機構住民及家屬都十分安心。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安婷指出,平日長照機構的住民健康由家醫科團隊及機構團隊照顧。在施打疫苗前,會預先提醒機構照護者評估住民的過去病史及身體狀況,並注意可能發生的相關不良反應或過敏反應。施打的過程,護理師都會溫柔提醒「阿公阿嬤,要注阿,痛一下喔」,緩和長輩緊張的情緒。在照護員的幫忙下,很快就完成疫苗注射。李醫師說,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希望長輩在接種疫苗之後,每個人的防護力都可以升級。
 
黃院長也親自到場巡視動線安排,親切向住民長者致意問候並表示,由於住宿式安養機構的住民多為長期臥床高齡、失能及罹患慢性病者,行動不便需要更多的照顧,希望注射疫苗可以提升長輩免疫力,免於病毒侵害。黃院長提醒,疫苗注射後,請照顧者務必仔細觀察長輩是否有不適,多休息,多喝水,如有發現異狀即刻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日疫苗注射時間。除了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做好外在防護、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均衡營養、更要養成運動習慣來保護自己,提升自身免疫力。

分享

「鳥嘴潭人工湖」截取烏溪水源 霧峰、烏日地區農友擔心影響農業用水及地下水源 環團建議自鳥嘴潭人工湖興建一條自來水幹管支援屯區住戶自來用水

13期重劃區施工 6月21日起至8月4日永春東二路全線車道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