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安報導】每年以百多萬元善款照顧全大安區弱勢的「鎮安宮」,擁有已一百八十餘年救世廟史遺物「輦轎」,這座烏黑,不起眼的媽祖輦轎,早期是地方上主要治病、去邪聖物,成為鎮廟之寶,受到農村區民的尊敬而成為信仰精神支柱。如今醫學進步,都以科學依據治病,對無根據的醫治方法已有嚴格規範,致輦轎已無用武之地。廟方祗有安置廟裡供信眾瞻揚,同時爭取遊客源,發揚大安觀光事業。
 
大安福興里村中已建有一百八十餘年歷史的鎮安宮,供奉天上聖母  觀音佛祖 開台聖王 神農大帝  文財尊神等神像,建廟前就擁廟有一座輦轎,為鄉民治病或去邪。廟方表示,當倆人扛上輦轎時,神靈上身,扛轎人會自然忘我的在桌上寫下藥方或去邪之物,久而久之,轎頭被磨去一大塊,也因靈威顯赫,傳出醫治很多不可能獲得醫治的病患,傳奇事蹟頻傳而聲名大噪,信眾廣達國內各縣市,顯示這座廟是以救世為主軸。
 
由於長期國際性經濟低迷、國內失業率高,大量中、小學生繳不出營養午餐費及學費。引發鎮安宮主任委員陳春福善心,十九年前接掌廟主委事務後,將寺廟神靈遶境進香信眾樂捐所得,以及曾經受媽祖恩惠捐助和得知廟方行善人士之捐款。
 
廟方盡量節省開支,每年過年、端午及中秋等三節都會辦萬斤白米補助低收及清寒學生助學金,國中生及國小生獲補助六十餘萬元,還有急難救助金給三萬以內金額,大安四家邊緣戶每月補助六千元生活費,顯見鎮安宮早期是神靈救世、後者是濟弱勢,成為地方美談,現任執事者的善行廣播,受到地方所樂道、肯定。
 
大安區公所為發揚地方寺廟觀光,曾特選定鎮安宮一百八十餘年救人的遺留聖物「輦轎」為推祟目標,鎮安宮主委陳春福等委員,由長輩張金龍當場表演輦轎寫文字開藥單救人方法。陳春福表示,會妥善保護百年聖物輦轎,但將置於大廟殿供信眾瞻仰,讓大家都能了解媽祖慈悲愛世人,鎮安宮追隨媽祖慈悲為懷之旨意不餘遺力。

分享

台中大安區農會與大安區公所連7年 「2021安心呷.農為您─安農香腸送愛心」活動展開

臺中爵士音樂節防疫轉型 市議員鄭功進為東南區藝文明珠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