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民雄大士爺祭從8月28日(農曆7月21日)起一連舉行3天,昨天(30日)深夜吉時進行每年的重頭戲,由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大士爺廟董事長周漳炎等人,恭送大士爺「火化升天」,象徵為人間帶走災厄、祈禱平安,為大士爺祭劃下圓滿句點。
 
民雄大士爺廟是縣定古蹟、台灣大士爺廟原始祖廟,有關大士爺的傳說與神跡傳頌民間超過300年,「民雄大士爺文化祭」與「基隆中元祭典」、「屏東恆春搶孤」與「宜蘭頭城搶孤」並列台灣農曆7月4大祭典。
 
縣長翁章梁表示,大士爺火化升天,是民雄人也是嘉義縣重要日子,今年因疫情一切從簡,但對大士爺崇敬的心不變,祈求大士爺保佑平安順遂,各行各業大發展。
 
今年受疫情影響,大士爺廟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在防疫管制措施下縮減祭典規模,但鄉親對大士爺的誠心不減,更虔誠祈求大士爺賜福保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在最後一日大士爺火化升天儀式後,熊熊烈火將民雄的夜空映得通紅,為期3天的大士爺祭圓滿落幕。
 
相傳乾隆年間,每年農曆7月1日起每天下午陰風慘淡,常聞鬼聲啼哭,唯有觀音大士顯身才足以鎮壓孤魂,因此民間在每年農曆7月1日用紅緞塗大士爺像奉祀壇中,誦經3天超渡孤魂,並於農曆7月21至23日連續3天舉辦祭禮。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大士爺是專管「鬼」之神,連續3天的祭典結束後,紙糊大士爺神像將連同山神、土地公等紙糊品火化升天,象徵大士爺帶走眾家好兄弟,讓地方恢復平靜。
 
這是罕見的宗教文化特色,也是民雄鄉最珍貴祭典,每年結合宗教、人文和旅遊的力量,繁榮了民雄這塊好所在,是嘉義縣最重要的宗教文化資產之一。

分享

北區將在鏗鏘錚錚中翻轉 陳家銘要讓居民安如磐石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今年8月24日(含)前設籍嘉義市者普發現金2000元 市府把節省下來的錢不舉債普發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