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家銨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自今年起累積至7月止,電動輔助車用電不慎致災案件已達11件,其中多起案件更是因國際移工於宿舍內有多輛電動輔助車同時共用延長線充電,以致電線走火致災的機率提高,並增加警消的工作量能。

 

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107年累計至今有27件因電動腳踏車或電動機車不當充電引起的火災,其中16件火警車輛屬於移工所有,因此對於移工或使用人加強宣導很重要,將責請一位副市長跨局處合作探究意外發生後相關法律責任,並研議是否可要求引進移工的仲介或雇主擔負連帶法律責任。

 

如果引進、管理或僱用移工的公司行號所屬的移工造成火災事件,或許可建請中央透過扣分計點等方式,讓其未來可引進移工的數量或相關權利受到連帶影響,藉此提升仲介或雇主自主宣導強度。

 

張家銨表示,臺中目前是臺灣國際移工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光是在今年4月及8月就已發現3起因國際移工電動輔助車充電不慎致災事件。國際移工多以電動輔助車作為日常交通工具,也可看見改車亂象,再加上多以多人居住為主,若多輛電動輔助車同時進行車輛充電,可能導致電線走火,提高火災發生率。

 

張家銨也指出,目前大部分國際移工可選擇外租民宅,近期甚至發現有國際移工被安排居住在擴建貨櫃屋中,火災發生時更是難以逃生,既危害自身身命安全,若是火勢延燒更是危及鄰近民眾的居住安全。張家銨呼籲市府對於國際移工的管理及宣導需要更加用心,防止再次發生同等憾事。

 

勞工局長張大春回應指出,移工宿舍由勞工局負責管理及宣導,目前約有1萬多處為移工宿舍,依照勞動部規範,移工宿舍應符合建管及消防相關法令;勞工局所屬移工檢查員持續於各處查訪,並於移工宿舍宣導防疫規定及包含用電安全等注意事項,未來將加強宣導並課責仲介公司及雇主務必注意移工居住安全,若有經消防及建管機關認定未符合權管法規且屆期未改善者,將報請勞動部廢止招募許可或聘僱許可。

分享

9月1日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

臺中YouBike 2.0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上路將滿9個月 原市區8區共466站 原縣區21區卻僅232站 市議員張家銨質疑市政資源獨厚原市區 交通局長葉昭甫:將陸續朝山、海、屯規劃設站 擴大公共自行車服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