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1 智慧城市展」於23日起至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台中市政府本次以「智慧台中 新好生活」為活動主軸,並以台中市的數位政策及交通、環保、路燈共桿、建築管理等領域的科技應用,同時搭配場域驗證的實際案例共同展出,歡迎蒞臨參觀(攤位編號:P1134)。

 

市府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參與智慧城市展除了宣傳本府智慧城市推動成果外,也可與其他城市、業界經驗交流,並藉由推廣公私協力合作參與計畫,讓在地產業有相關方案的展示及整合輸出機會,創造城市共榮。

 

吳皇昇進一步指出,面對現今趨勢,本府積極研訂數位發展政策作為整體推動綱領,此次展出即融入數位政策之「便民、效率、共創」願景,朝「提升服務體驗」、「強化行政效率」及「推動協作參與」3大目標邁進,期望透過應用新興科技,提升城市治理效率與提供智慧便民服務,推動台中往創新宜居城市再升級!

 

資訊中心表示,本次展出內容豐富多元,在公私協力創新方面,近年本府透過場域驗證合作計畫,藉由市府出題與民間提案雙項提案模式,共同激發科技應用構想以輔助城市管理及落實於市民生活情境。

 

本次展出驗證案例包括九疊科技以逢甲大學為場域,透過提供「oflo-屬於前線團隊的聲控電腦」作為校警值勤配備,提供語音搜索及檢視歷史訊息的功能,協助校警在執勤過程中更有保障。

 

無限方舟科技則是透過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技術,藉由車流感測資料協助市府交通局進行道路壅塞預測服務,以便相關單位預為規劃交通調控及疏導應變,提升行車順暢度。

 

此外,在本府科技應用實例方面,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生活」與「智慧環境」等主題,其中智慧交通共有「自駕巴士虛實場域整合運行」、「Parking Go路邊停車即時資訊服務」及「智慧動態續進號誌」三項計畫展出。

 

除了提升交通服務品質,市民生活空間的管理藉由科技導入亦是市府努力的方向,如都發局住宅處與中國科技大學攜手打造「BIM智慧建築設施雲端管理平台」,透過物聯網、GIS及雲端平台的連結,提升社會住宅興建與維運效能。

 

此外,建設局於水湳經貿園區進行智慧路燈建置計畫,將智慧路燈結合微型氣象站、車牌辨識及車型辨識等功能,並透過後台系統共同監控來提升機關維運管理效能。

 

智慧環境的部分,市府環保局此次以「環境執法大進擊-台中市建置雲端影像智慧辨識平台監控工廠污染排放」榮獲大會主辦的「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該獎項今年送件數達85件,經初審與複審後遴選出18件得獎應用案例,主辦單位並於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2021年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公開頒獎表揚。

 

環保局表示,空氣品質議題逐漸受到矚目,「固定污染源」一直是台中市重點管理對象,如何有效掌握固定污染源之排放狀況,也是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的課題。

 

隨著近年人工智慧崛起,環保局開始嘗試運用智慧辨識進行影像判讀,若可透過影像判讀污染情事發生,主動通報稽查,除可達到預警之作用,更可節省人力監控成本,避免污染情事擴大,提升台中市民生活品質。智慧監控應用在環保領域有非常大的潛力,目前也在積極推動相關計畫,期許未來台中市能實現智慧永續城市目標。

分享

省時省力免奔波 6都地方稅稽徵機關即日起受理金融遺產服務查詢

縣長王惠美(右2)到農水署彰化管理處關心旱象因應對策。(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