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在地特色文化藺草編織,二十四日市議員施志昌、大甲區公所區長顏金源、臺中市大甲區幸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桂蘭、幸福里里長翁木榮與社區居民一同於幸福里種植藺草。施志昌表示,幸福社區為了保存與傳承當地文化,自前年開始復育藺草,推廣藺草編織文化,每年九月就可收割用以編織物品。
 
施志昌表示,編藺草是過去在大安溪以北至苑裡溪以南重要的經濟活動,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沒落。但過去經驗累積所造就的編織技術,已成為當地文化的表徵。幸福社區為了保存與傳承,自去年開始復育藺草,推廣藺草編織文化。通常每年九月就可收割用以編織物品。
 
施志昌也表示,這兩年編織藺草的在地「達人」們也持續開個教授編織藺草,希望把技術傳承下去,這些學生製作的作品每年也都會在成果展中展示出來。施志昌說,今年開始會努力尋找知名賣場或是適當的通路地點展示,讓藺草工藝能被更多人看見。
 
陳桂蘭表示,藺草的編織必須經過許多程序,從種植到收割之外,收割後還要經過析草、剝不完全葉、槌草、揉草、鋪草等程序處理收割下來的藺草才能編織,而編織程序還有接草、填草、折邊與磨平等等,才能完成一項藺草製作的工藝品。
 
翁木榮也表示,前年開始復育藺草,就是希望能讓社會大眾重視這項傳統技藝,另一方面也透過文化的傳承,讓更多人能認識大甲、接觸幸福里這塊土地。

分享

后里焚化廠空污防制設備改善 預計7月完工

台中大安農會芋頭豬肉水餃新上市 香綿又Q的優質檳榔心芋頭搭配產銷履歷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