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為學生營造良好學習環境,並致力推動家庭教育,市長盧秀燕28日在市政會議表示,教育要成功,光靠學校不夠,家庭也是重要成員,兩者相輔相成,因此學校教育必須把家庭拉進來,有些家庭問題也需要學校協助。台中市家庭教育中心打造五「心」級服務,期盼透過「家庭共學」創造幸福美滿家庭。

 

台中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陳炫佑28日在市政會議進行「家庭教育深耕校園」專案報告表示,家庭教育中心提供的五「心」級服務,包括放心上學「趣」、開心共「悅」讀、暖心好「ㄕˊ」光、專心求精進,以及貼心「好」服務。

 

在放心上學「趣」方面,透過小一新生線上家長會、班親會等場合,提供正確的親職教育知能,協助家長因應不同的親職挑戰,讓兒童能在健康環境中發展成長;開心共「悅」讀,則是實施親子共學,讓陪伴成為最好的教養方法,經由老師推薦好書,推廣全家人共學,家庭也是學習場所。

 

此外,還有暖心好「ㄕˊ」光,「ㄕˊ」同時有「時」、「拾」、「食」之意,透過祖父母節、母親節、父親節等節慶活動,延續家庭傳承文化,增進家庭世代互動及情感凝聚。

 

專心求精進,是指依《家庭教育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4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並應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

 

貼心「好」服務,則是共好、共享、共樂,學習一起做家事,讓學童瞭解家事是全家人的事,培養愛與分工的精神。

 

陳炫佑指出,成功的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會三方相互合作,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輔導團,針對台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於情緒教育方面,提供增能研習。

 

在家庭教育方面,提供種子教師到校服務實施計畫、初階研習與進階研習、教材研發工作坊,並將課程活動成果填報網站等。陳炫佑強調,家庭的幸福是要靠學習而來,期盼將「家庭共學」普及深化每一個角落,共創幸福美滿的家庭。

分享

中市第二屆青創品牌特色標章 20件特色商品獲選內

中市終開放公園遊具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批忽視孩童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