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第23屆磺溪文學獎暨第29輯作家作品集頒獎典禮,今(17)日在彰化孔廟由王縣長頒獎。


王縣長除頒發1名特別貢獻獎外,另頒36名磺溪文學獎得主及入選彰化縣作家作品集4部作品,王縣長恭喜得獎者,因有您們熱情參與,給磺溪文學獎增添繽紛色彩,也感謝評審委員選出最優秀作品,磺溪文學獎邁入第23年,徵文類別涵蓋新詩、散文、短篇小說、報導文學、微小說、電視電影劇本及傳統詩等七大類,提供文學愛好者創作舞台。


本屆徵文主題是﹁無限的天空﹂,天空象徵是無限想像、無限可能,如同磺溪文學獎為彰化文學創作增添色彩,多年來也陪伴大家昂首向前,期待明年有更多創作者投入磺溪文學獎行列,為這片土地注入豐沛能量,打造美好文學彰化。    


王縣長表示,這屆﹁特別貢獻獎﹂由李碧慧老師(心岱老師)獲獎,她已出版逾80本書,故鄉在鹿港,以12年時間出版《鹿港尋味:揭開﹁正宗古早味﹂蘊藏的飲食傳奇》、《百年繁華,最鹿港》、《鹿港,優游漫步》等三本書,心岱老師利用公餘假日重返故鄉找尋舊時代印記,透過文學寫作與實際行動,讓讀者認識鹿港、漫遊鹿港,進而愛上鹿港,以對家鄉的愛,獲﹁特別貢獻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彰化之光透過不同方式,將彰化的美讓更多人知道。


王縣長指出,第29輯的﹁彰化縣作家作品集﹂入選4部作品,陳明克《花的聲音》以花開花落象徵時光流逝,生命的凋零與再生,引發讀者反省生命價值,發現人生的意義,了解時事的意義與啟示。林秀蓉《向海邀支舞》從女性纖細的情感出發,以鏡頭般客觀性觀察融入主觀關照,進而析縷出詩情與哲思。翟子震《鉸線頭-製襪者與町人群像》以社頭織襪業為對象,呈現地方產業起落和掙扎,以一張張町人畫像在產業內扮演不同位置,帶出相聯繫又有差異的目光和經驗,交織一部有情勞動史。江燕華《稻花開的時候-梁金池的糯米盛世》以4節氣舖陳12章節農家生活,讓書中人物立體而鮮明。祭祖、嫁娶、親戚間往還、兒孫教育,處處充滿人情味,增加許多可讀性。


入選的4部作品都傳承磺溪精神,寫出對土地、社會及生命的觀察與關懷,王縣長指出,縣府透過磺溪文學獎及出版作家作品輯,不但讓創作者佳作得以發揚流傳,也讓文字書學開創屬於彰化的文學風情,將彰化文學風華傳遞至全國,讓大家更深層認識彰化。


文化局表示,本屆磺溪文學獎參賽稿件431件,選出37件優秀作品,新詩類磺溪獎何郁青以〈一份會議紀錄的詮釋與補綴〉筆端指向官僚體制、協調機制與徒具形式的各類會議,完全無法真正拯救飽受摧折環境,喻意深遠。散文類磺溪獎蘇志成〈彰化意象〉描寫對亡父的思念,作者回鄉尋問,獨立父親形象,也豁然顯發從淺薄到深刻的家族意義。短篇小說類磺溪獎徐麗娟作品〈當時的月亮〉透過月亮、香,暗示時間長河流逝,傳達對過往時光及對故人懷念,展現50年代繁華鹿港;微小說類磺溪獎王怡仁〈身世〉敘說異國婚姻的困境,文章充滿暗示性,情緒相當節制;電視電影劇本類磺溪獎陳韋任《她的輕蔑》一名紀錄片導演在挖掘對象黑歷史過程中,重新檢討自身創作與創作倫理需具備良知與誠實;傳統詩類磺溪獎李藝明以〈空拍漫吟四首〉拔得頭籌,利用起飛到降落的行程串連四首詩,從海邊的王功漁港,經芳苑、二林、螺溪、員林到八卦山,對彰化大片風景作了巡禮,詩趣頗為用心。


文化局說,今年頒獎典禮由彰藝高中舞蹈班傑出校友李奕瑩擔任暖場舞蹈演出及深耕在地數十年的員林愛樂,以優雅管弦樂為典禮揭開序幕,中場表演由第一屆王者之香古典詩臺語朗誦比賽冠軍黃菁珊,彈奏古箏吟唱去年磺溪文學獎傳統詩類磺溪獎得主林文龍老師作品,搭配華陽舞蹈團演出,透過精湛表演為現場觀眾帶來聽覺與視覺饗宴,也讓今年磺溪文學獎無限天空更加璀璨。

分享

「文化來運動,藝術在城市:行旅臺中文協百年」活動登場

10月17日防疫說明會,彰化縣連續第58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