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台現有24座焚化爐,有一半都已經使用20年以上,台中市的3座焚化爐有2座都超過20年以上時間,烏日廠在2024年也將屆滿20年。市議員林祈烽21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時詢問市長盧秀燕,外傳台中市要規劃蓋新的垃圾焚化廠,有沒有這件事?盧秀燕思考了一下苦笑說,目前看起來有點困難。
 
林祈烽表示,垃圾焚化廠是有名的嫌惡設施,不管設在哪裡,都會引發當地民眾的反彈與抗議,但沒有焚化爐來燒這些垃圾又不行,是一個棘手的大問題,市長有辦法可以讓肉品市場的屠宰產線順利搬遷到外縣市,又不用在台中市設立新的肉品屠宰場,那垃圾焚化廠也可以比照辦理嗎?
 
林祈烽再問盧秀燕市長,外傳台中市要規劃蓋新的垃圾焚化廠,市府也在選覓新地址,到底有沒有這件事?
 
盧秀燕說,肉品屠宰業務到外縣市他們極度歡迎,兩蒙其利,但垃圾不一樣,到外縣市大家都很有意見,講實話,如果挪到外縣市,是非常困難的事;至於蓋新廠的事,原來的計畫是升級,但議員大部份都反對,都希望蓋新的,基本上市府會先遵照議會大多數人意見,恐怕會增加一座新廠,現有的3個廠會優先考慮、汰舊換新,新計畫會根據議會指示,希望汰舊換新而不是舊的去升級,現在正處理當中。
 
林祈烽追問,到底有沒有找新地點要蓋新焚化爐?盧秀燕思考了一下苦笑表示,目前看起來有點困難。林祈烽再向盧秀燕確認說,所以是沒有要蓋新的?市長回說「 是!是!」。
 
林祈烽表示,垃圾費漲價講了2、3年,業者都把垃圾車當成運鈔車,社區垃圾經常被業者以種種理由「棄單」,他要求環保局是不是可以訂定天花板價格,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決不允許業者這樣做,環保局會做民眾的後盾,業者都簽有切結書,只要業者敢漲價拒收垃圾,環保局會協助民眾、社區管委會收垃圾,做大家的後盾。

分享

臺中山海環線要求中央全額負擔? 市議員施志昌批:彰化自行增負擔經費臺中不能?

台中南屯水肥廠處理量翻倍 市議員朱暖英:設備超出負荷 要求儘速規劃遷移水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