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面對大量的回台投資,如何穩定供電讓企業願意來臺中,臺中市議員施志昌22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表示,增加燃氣機組不僅能增加供電,也能兼顧減少污染排放,並穩定的朝向綠色能源發展,希望市府不要在政治口水,阻擋燃氣機組設置。

 

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表示,根據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顯示,台電預估114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燃煤機組用煤量最多可達1260萬噸/年、常態情境為1,185萬噸/年,常態情境也僅比109(用煤量1,229萬噸)減煤44萬公噸,顯示中火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僅為增加調度,好讓中火可將每年最多1260萬噸的生煤量燒好燒滿,並未因為燃氣機組上線後,生煤用量因此更少。市府重申,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但相對應燃煤機組必須退場,這是市府一貫立場,也是市民期盼、更是世界趨勢。

 

施志昌表示,其實現在台灣幾個重要的燃煤電廠從104年後都持續減煤,像是中火以及興達發電廠,實際發電量降到核可發電量的六成左右。但全台投資不斷回流,也造成用電需求繼續上升。

 

施志昌指出,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實際上台中的用電量已經是全國最高,且用電量年年上升。其中,台中從104年工業部門的用電量快速成長,104年是135.80億度,108年工業部門用電量是196.47,相比之下這四年期間工業部門的用電量增加了44%,也就是說,近幾年工業成長也讓台中的用電量節節攀升。109年、110年台商回流後的需求量,勢必會再增加。

 

施志昌表示,而整體用電狀況,這五年中部地區的用電成長率約25%不等,但中火的發電量已經少於台中的用電量,還有人整天在吵中電北送根本笑話,電網相互支援是常識,但整體來說台中是被其他電廠支援的那一個。

 

施志昌表示,為了穩定經濟發展所需用電,並兼顧減少污染排放,中央對於中火的對策是以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作為過渡性能源燃料,確保減碳減污染排放,同時在再生能源尚未穩定前,必須有穩定的供應。而原有燃媒機組,在供電機組轉換成燃氣同時轉備用,以防燃氣發電不穩定造成停電風險。

 

施志昌呼籲市府,不要在政治口水,中央政府循序漸進減碳的過程,盧市長卻將「更新機組」計畫打成「擴建計畫」。他前幾天就說控制燃煤量才能控制污染源,跟用幾個機組根本無關,但環保局長還在扯機組數量問題。而全台許多電廠實際發電量都已達發電許可上限。中火或是興達發電廠雖還有空間,但大家的共識都是持續減煤。然而,只有增加燃氣,才有空間減少燃煤。市府不願意合作,只會讓中火多燃一天煤,離減少空污就遠一天。

分享

14位藍營台中市議員掃街 支持罷免陳柏惟

新社菇神把產地移到市區 在市中心都吃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