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沙鹿南勢溪發源自大肚台地,流經沙鹿西南側注入安良港大排,全長六公里,由於終年湧泉不斷,溪水冰涼清澈見底,擁有非常豐富且多樣性的動植物,是海線非常重地的生態河川,市議員楊典忠23日在議會都發水利建設業務質詢表示,今年三月與九月陸續有民眾發現水質混濁變色、起泡泡有臭味,擔心生態河川遭汙染,都發局統計一0七年至今三年多,上游建築物增加七百四十五棟、一千一百六十五戶,水利局的污水系統要到二0三九年才要施工,恐造加重南勢溪的壓力與考驗,他要求市府加速海線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莫讓南勢溪生態浩劫發生。
   
楊典忠表示,沙鹿區公所過去連續幾年推動的一區一特色計畫,叫做天賜瑰寶,清溪湧流,這是一條得天獨厚、終年湧泉不斷的南勢溪,溪水冰涼清澈見底,擁有非常豐富且多樣性的動植物,而且南勢溪湧泉的清澈水源,隨時都會有附近居民來南勢溪河邊洗衣服,形成一個特有的洗衣文化,而根據南勢坑遺址,數百年前平埔族人,就曾在南勢溪流域生活,所以這條南勢溪的溪流生態、湧泉活水、洗衣文化、甚至考古文化,應該做好保護計劃,讓南勢溪永續細水長流。
   
楊典忠指出,今年當地民眾多次向他反映,南勢溪中上游的地方水質問題,三月有人在沙鹿之美臉書社團PO「有人知道南勢溪怎麼了嗎?水質怎麼會變成濁濁的了」,九月有民眾傳照片給里長說「他去洗衣服,看到涵管流出不明液體,造成魚群暴斃」照片看到很多泡泡,水質變黃褐色,還有臭味,民眾還說,「南勢溪上游家庭廢水排放污染湧泉、希望大家保護這稀有的湧泉文化」!獲報後楊典忠通知環保局稽查大隊,他們還空拍附近並無工廠工業廢水,所以污水主要來自民生廢水,結果檢驗水質合格,未達污染標準。
   
楊典忠說明,都發局統計一0七年至今年十一月 三鹿,埔子,六路,南勢等四里,增加七百四十五棟、一千一百六十五戶,三年多來,增加超過一千多戶住宅,一戶獨棟透天厝的用水量應該比一戶住公寓大樓的多,加上原來當地舊住民的生活排水,當地民眾擔心的問題不僅一直發生,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啊,市府應該對於南勢溪河川生態要有保護對策。而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污水管,當地民眾聽說沙鹿這裡最快二0三九年才能施工,目前從市區先施工,他質疑是不是未來十八年四任市長任期沙鹿都不會有污水下水道系統?
   
楊典忠認為,南勢溪發源自大肚台地,全長六公里,海線非常重地的生態河川,台中市政府長期漠視海線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的重要性,不僅讓海線河川變成臭水溝,也可能導致南勢溪生態面臨巨大壓力與考驗,我們希望保存珍貴的水環境資源和生態景觀,期許政府應該做好污水下水道,並結合社區發展在地特色,讓南勢溪湧泉能夠在大肚山腳下,源源不絕的流傳下去。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沙鹿南勢溪景象實在令人驚豔,溪水清澈與考古遺址不許要好好保留,更要做必要的研究,下水道工程是城市的基礎工程,台中市二十九區幅員相當廣闊,經費龐鉅,需要中央與地方配合,這是長久的工程需要一屆一屆持續做下去。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一條河川過度整治也不好,南勢溪過去做過自然生態的工法,市府每週都會去維護一次,也修復踏石與補植竹子,南勢溪未來維護重於人工設施,橋下洗衣服的地方也會定期維護,有關民眾反映水質污染的部分,環保局會加強取締工廠污水排放,家庭廢水部分,台中市有積極在接管,海線部分也設計完成,上網發包中,
 
對於污水的問題,說不定反映污水問題的民眾家裡也會排放廢水,所以市府進行污水接管時希望大家都要支持,海線污水下水道要看中央規劃程序,全國的污水下水道建置經費有限,台中市海線部分要看中央的期程執行,一條河川生態有自淨功能,只要工業廢水不要留進去,應該不會有太嚴重的浩劫。

分享

清水警分局三田所獲贈爆閃警示燈四十組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中市東南區長期沒落 都發局長黃文彬:藉「城南之心計畫」翻轉舊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