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高中高二學生紀庭芯、洪宇宸,參加「109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以「微『酵』行動」作品,從約二百隊的初賽突圍,優異的作品獲得評審肯定,在二十四隊競賽中過關斬將,爭得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金牌殊榮。校長蕭建華表示,甲中連續四屆參加教育部舉辦的該項競賽,共獲第四面金牌,顯示學校師生不畏辛苦,犧牲假日努力的完成競賽準備,而能爭取得最高榮譽。
 
負責指導綠色化學創意競賽的甲中化學科老師廖旭茂、程慧文,帶領學生到超市買便宜、無毒的酵母取代碘化鉀對雙氧水的催化分解,符合催化、低毒的綠色原則。使用常見的黃豆萃取出的尿酵用於尿素的分解與環境應用,改善了傳統加熱到高溫將尿素分解產生氨氣的方法,達到節能、可解的綠色指標,同時結合手機App辨識色碼取代目視法來判斷顏色的變化,以科技快速測量實驗結果。
 
紀庭芯同學說,高一因選讀了「動手動腦學化學」的選修課喜歡上了化學,社團參加了自然科學研究社深化對科學的興趣,升上高二很幸運選修廖、程倆位老師的  「探索化學」課程,接觸到較高階的化學領域並學習許多感測器的使用,當聽到老師介紹綠色化學創意競賽的比賽訊息隨即與同為自科社的洪宇宸組隊並跟老師表明願意嘗試去比賽。
 
從去年暑假開始進入實驗室埋首研究,深怕進度落後假日也都到實驗室,甚至把握比賽前的寶貴時間大年初三便開工,努力突破無法呈色測量濃度的瓶頸。他們非常感謝老師一路陪伴共同構思解決的方法,最後順利在交稿前完成實驗及報告撰寫。
 
校長蕭建華表示,這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競爭激烈,參賽隊伍很多來自於優秀的傳統名校,紀、洪倆位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獲得金牌實屬不易,很感謝師長熱心、無私地指導學生。

分享

大甲分局募太陽能LED爆閃燈減交通事故 市議員施志昌盼制度化採購爆閃警示燈

大甲衛生所長輩參觀市訂古蹟文昌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