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第二波75歲以上長者新冠肺炎AZ疫苗快打,今天(20日)於港坪體育館再次啟動。一大早好多市民朋友陪著長輩來接種,還有民眾昨天就來了解現場動線。市長黃敏惠特地前往現場關心接種情形,提醒市民接種疫苗後要多休息、多喝水,疫苗接種黃卡務必妥善保存,以利日後接種第二劑。
 
市長黃敏惠感謝陽明醫院帶領的工作團隊,犧牲假日、風雨無阻守護長輩健康。「接種疫苗是防疫工作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市府經多方考量及評估,且在有限疫苗資源下,陸續優先開放高齡長者施打疫苗,從20日起連續3天至22日止,施打對象為75歲以上長輩,總共4600劑。
 
其中也包含長照機構,請家屬放心安心,更要請長輩們及市民朋友,施打後這幾天要多加留意,若有不舒服症狀,嚴重時要拿疫苗接種黃卡到醫院、社區診所就醫,輕微時也可至社區藥局諮詢。
 
黃市長不諱言也曾為家中長輩是否應接種疫苗,與家人討論許久,非常理解兩難的心情。後來衡量75歲以上長者若不幸染疫,約有2成多機率造成重症或死亡,風險較高的長者應優先接種,施打疫苗利大於弊。
 
她認為必須築起這道疫苗的重要防線,大家才有機會恢復日常生活,疫苗接種率將是重要指標之一。
 
另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黃市長感謝許多國家,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刻伸出援手,同時也凸顯國內疫苗明顯不足的窘況,顯示國人需要疫苗的聲量非常大,希望中央疫苗趕快到位,提高地方疫苗接種率,盼這波疫情盡早平息。
 
由看護陪同到場接種的王太太說,對於施打疫苗很有信心,即便今早下雨也要來接種,看到身邊的朋友和鄰居施打後,狀況都很良好她並不會擔心;另鄭阿嬤則是自己有施打疫苗意願,請媳婦陪同前來,她說打疫苗才有保護效果。
 
衛生局表示,嘉義市本次獲配4600劑日本捐贈AZ疫苗,依中央規定優先提供給75歲以上長輩,截至今天上午11點統計報到施打1004人,同時今天預約已額滿共1682人,6月20至22日總計已預約2800人,請符合資格長輩們,可以陸續線上預約6月21、22日名額。
 
本次進駐醫院陽明醫院也擴大預約名額,每半小時能預約180名,請大家放心,不用急、不用搶,若長輩無法上網、不會網路預約,可直接聯繫各里里長、里幹事或東西區公所,鄰居親友也可互相協助。
 
此外,65歲以上原住民也已由民政處造冊,將由嘉義市東、西區衛生所通知至衛生所接種。
 
市府透過分齡、分批、分時段預約接種及宇美+1式打法,在最短時間內達成讓75歲以上長輩都能接種到疫苗,加上第一波8000劑AZ疫苗,依中央指示施打對象為75歲以上老人、洗腎個案、第1至3類對象及住宿型機構等,已同時陸續施打,期能提升社區防疫力,後續將依中央疫苗撥配量依序接種。
 
衛生局提醒接種民眾多喝水、多休息、心情放鬆並注意相關症狀,疫苗接種後可能會有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等症狀,通常於數天內症狀消失。
 
若持續發燒超過2天或有其他不適,或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請攜帶接種疫苗黃卡及健保卡至社區診所就醫,做為診斷參考。

分享

警三分局遏制酒駕驚傳 採宣導與取締雙管齊下

男燠熱買冰消暑途中昏厥 立德所暖警補水護送返家